履职尽责服务百姓,用心调解助民维权

——东宝区医调委成功化解医疗纠纷

“我及家人向您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是您们为我主持了公道,维护了我的合法权益!”2017年1月10日,牌楼镇泗水桥村村民胡家金来到东宝区医调委,献上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对区医调委尽职尽责帮他调解医疗纠纷,维护百姓合法权益表达感激之情。

事情还要从一个多月前说起,2016年11月28日,胡家金感觉左耳不适,于是到东宝区慈心美德康泰医院五官科求医。当班医生梅孝冰在检查后,判定为左耳耳结组塞,梅医生在未使用药水软化的情况下,强行取出耳结,胡家金当场感觉头痛难忍,耳门紧闭,十分难受。当天下午,他到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左耳膜穿孔,左耳混合性耳聋,花去了检查及医疗费用合计4295.9元。胡家金为了维权,先后找到牌楼及东宝区卫生部门讨要说法,但都协商无果,无奈之下,于2016年12月13日诉至东宝区医调委请求协助。

区医调委主任刘传江热情接待了胡家金,耐心听取了他的陈述,详细阅读了案情相关资料,迅速决定受理此案,助他维权。刘传江找到涉案院方提出诉求,院方以“自身无权”为理由拒绝赔偿,声称“一切由卫生局统管”,而区卫生局表态称最多只能赔付1万元,双方各执己见,让调解陷入了僵局。

面对各方阻力,刘传江毫不气馁,多次找到院方协调疏导,运用法律专业知识,摆事实,讲道理,厘清责任,弱化分歧。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院方终于同意协商赔偿事宜,调解工作打开了突破口。刘传江趁热打铁,立即组织双方进行座谈协商,本着互谅互让、平等自愿的原则,院方和胡家金经过协调达成了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随着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起医患矛盾又得到了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