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多测合一”

从市行政审批局获悉,从本月20日起,对我市需要办理产权登记服务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实行“多测合一”改革,以简化办事手续,共享数据资源,缩短测绘时间、节约测绘成本、提高测绘成果准确度。

工程建设领域涉及的测绘业务众多,项目审批涉及的测绘成果通常需由规划、国土、人防、住建、市政园林等行政部门分别审核验收,各项测绘所采用的技术标准也不统一,导致成果在坐标系统、面积计算规则、测量精度等方面存在差异,建设单位往往需要分别委托不同的测绘单位进行重复测量,存在多次委托、成果不共享、前后不统一、验收环节多、测绘成本高、工作效率低、审批流程繁琐等情况,给建设项目推进带来诸多不便。改革后,我市对需要办理产权登记服务的新建、改建、扩建的房屋建筑工程,联合竣工验收阶段的规划核实测量、用地复核测量、绿化面积核实测量、人防面积核实测量、不动产测绘等,由一家具备相应测绘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提供服务,但不动产测绘(地籍测绘、房产测绘)暂按现行模式运行。“多测合一”成果在层级间、部门间、业务间共享互认,满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需要。按照要求,测绘中介服务统一技术标准,严格执行国家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1985国家高程基准。测绘成果经业主单位核验合格后,由测绘中介服务机构推送至相关部门,用于进行专项竣工验收和业主单位申请不动产登记。

“多测合一”改革是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行政效能、规范市场行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