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到上亿家庭,这项有温度的政策已在多地落实

“家里钱也不缺、东西也不少,我唯一盼的就是在身体不舒服时,孩子能来身边照顾照顾。”很多父母都有这样的感慨,这其中,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感触更深。

越来越多的“421”家庭开始负重前行:儿女漂泊异乡无暇回家探望父母,老人生病无人照料,“上有老下有小”分身乏术……

就此,多地通过立法的形式,制定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以缓解解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3月22日,全国至少已有14地落实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政策,另外还有4省份也针对“独生子女护理假”提出了相关建议。

1.6亿户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难题

养老问题正成为日益突出的社会问题。

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

与此同时,目前,我国现有4.5亿户家庭,其中独生子女家庭大约有1.6亿户,占比近三分之一。我国“50后”一代即将整体进入老年阶段,而40年前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响应基本国策,目前他们的养老问题日益凸显,存在着空巢老人居多、生病住院时缺少护理照顾等问题。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18条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规定,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养人应当承担照料责任。

14地有了“独生子女护理假”

“独生子女护理假”,是指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给予的假,且不得扣减陪护期间的工资、津贴与奖金等福利。

为帮助独生子女家庭减轻负担,各地方 近年来陆续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等相关政策。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3月22日,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重庆、四川、河北、河南、宁夏、内蒙古、山西等12省份,以及淮安、广州等2市出台了与“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

不同地区规定不同

上述14地中,湖北、黑龙江、四川、宁夏等4省份还规定,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护理假”这一待遇。如,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的《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中规定,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不能自理的,其子女所在用人单位应当给予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照料时间,给予非独生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7日的护理照料时间。护理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

对于“护理假”的具体时间规定,各地也有所不同。例如,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的《淮安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实施办法》中明确,持《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者年满六十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5天的护理时间。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则指出,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老年人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每年累计不少于20日的护理假。河北省则未明确规定护理假天数,《河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中只要求,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间,子女所在单位应当支持其护理照料老年人,给予适当陪护时间。

4省份相关政策已在路上

辽宁、甘肃、云南、北京等4省份虽然还未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具体规定,但也提出探索建立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

其中,云南省在2018年5月发布公告,对《云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该草案提到,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其子女的用人单位应当支持护理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超过15天的护理时间,护理期间享受与正常工作期间相同的工资收入。

辽宁省2018年发布的《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辽宁省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中提到,各地区要制定子女对患病父母的带薪陪护假等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引导公民自觉履行赡养义务和承担照料老年人的责任。

2018年2月,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召开新时代人口计生工作暨启动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状况摸底调查视频会,会议提出协调制定独生子女家庭父母住院护理假制度。

同年10月,北京市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探索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对赡养人、扶养人特别是独生子女赡养人、扶养人照顾患病住院、失能失智、临终老年人的,用人单位应给予相应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不予扣减。

代表建议国家立法明确

理想很美好,但回到现实,却显得有些尴尬。不少网友吐槽这项假期是“纸上假期”,很多人表示“不敢请”、“请不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企业会通过各种内部的制度考核来制约你,即便不扣除基本工资,也会从别的途径来克扣。”很多网友都有类似的担心。

关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这些问题,在今年两会上再次受到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将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条例列入立法规划,明确相应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以确保法规的可操作性。

在高莉看来,保障“老有所依”,还应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体系。比如,提高独生子女父母高龄生活补贴,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失能生活补贴和困难丧偶老人生活补贴等保障机制。

这个护理假应该休多少天?工资扣不扣?全国人大代表赵峰建议,参照地方经验,在独生子女父母患病住院期间,给予独生子女每年10天~20天的照料护理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工资福利待遇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