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保险为屈家岭农业产业撑起“保护伞”

12月21日一大早,卢冲便来到自家承包的农田里忙活起来,晨光沐浴下的上千亩小麦长势喜人。

“近3000亩农作物今年全部办理了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参保率连续两年实现了100%。”卢冲说。卢冲是屈家岭管理区远近闻名的种田大户。今年,因为遭遇暴雨袭击,他种植的近300亩南瓜泡在了水里。正在一筹莫展时,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受灾现场核灾,10余天后,5.48万元赔付款便打到了卢冲的账上,缓解了他灾后生产自救资金短缺的问题。

以前受灾了,农户只能自己默默承受,如今随着地方特色农业保险的推广,这一情况已经发生改变。

月宝山是屈家岭远近闻名的“十里桃乡”,月宝山华缘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文华告诉记者,今年7月底当地遭遇长时间的大雨天气,桃园受涝严重,近200亩的桃树受灾严重,保险公司第一时间派人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不到5天时间就把赔付款打进了合作社的账户。

“合作社的农户用这笔钱重新栽种新苗、套种小麦,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损失。”叶文华说。

近年来,中国农谷核心区域屈家岭管理区不断加大农业保险推广力度,在坚持投保自愿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管理区加大农业保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风险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水稻、能繁母猪两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同时,引进市场主体承办特色农业保险,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

目前,屈家岭管理区农业保险险种由1个增加到6个,参保对象由单一的水稻向小麦、蔬菜、桃树等特色农产品延伸。

理赔及时,保障有力,特色保险为农户们撑起一把“保护伞”。连日来,屈家岭丰盛家庭农场的生产车间内异常忙碌,工人们正在将从田间大棚收获的胡萝卜放在生产线上清洗打包,车间外面的大货车一辆接一辆正在排队等待装车。

据农场负责人舒收平介绍,目前丰盛家庭农场种植面积达4000亩,栽种有萝卜、西蓝花、包菜等多个品种的蔬菜。“今年初,我们遭遇了大风天气,覆盖大棚的塑料薄膜大部分被大风刮坏了,国元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接到报告后,迅速到现场核灾,4天后理赔款就到了账,我们用这笔钱及时更新了损坏的大棚薄膜,把损失降至最低。”舒收平说。

2019年,国元农业保险荆门中心支公司在屈家岭承保面积11.4571万亩。2020年,公司开办了露地蔬菜、果树、小麦三个品种,承保面积保持稳定。公司为参保农户提供风险保障6437.6475万元。

“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不仅降低了规模经营主体的生产风险,而且为地方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保障手段,在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农村社会稳定和农民持续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结合屈家岭管理区实际情况,探索农业领域新的课题,创新适合管理区农业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为管理区农业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屈家岭管理区农业部门负责人胡长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