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暨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1月29日,屈家岭管理区党工委(扩大)会议暨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区实验小学报告厅召开。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的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了“十四五”的 主要发展思路和目标,并对全区2021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四大家”班子成员、农谷公司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任,各办事处党委书记、主任及办公室主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工委各部委办、区直及双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党代表和老干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出席会议。部分企事业单位及金融单位主要负责人,企业及重点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分两批观摩了遗址博物馆、金伯利农场、东润木业、高虎泵站等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听取各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并随后集中在区实验小学报告厅召开会议。

       区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晋主持会议。会上传达了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人大联络组组长谢长锐传达了市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徐国玉对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冬安会上作了经济工作报告。他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克服疫情、灾情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度过了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不简单的一年,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兜牢了民生底线,保持了社会稳定,中国农谷核心区建设实现新发展。一年来,全区上下众志成城通过了疫情防控的新考验,迎难而上取得了三大攻坚的新成效,凝心聚力加快了农谷建设的新步伐,解放思想推动了营商环境的新进位,主动作为促进了民生福祉的新提升。

赵冬安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区上下聚焦建设“产业之谷”,农谷更实了;聚焦建设“绿色之谷”,农谷更美了;聚焦建设“创新之谷”,农谷更活了;聚焦建设“富民之谷”,农谷更富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全区“十四五”发展主要思路和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中国农谷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土地、文化、生态三大优势,聚焦农业科技应用转化和推广、生态农产品加工、农耕文化旅游康养三大主导产业,奋力打造中国农谷核心区、农场改革发展先行区、农耕文化集聚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文旅示范区,进一步擦亮中国农谷品牌。全区2021经济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中国农谷建设为主线,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路径,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农业科技应用转化和推广、生态农产品加工、农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发展,奋力加快中国农谷核心区建设步伐,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赵冬安指出, 202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一是以防止反弹为目标,进一步筑牢防控防线;二是以融合发展为路径,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三是以脱贫巩固为基础,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四是以农业科技为重点,进一步擦亮农谷品牌;五是以优质服务为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六是以人民群众为中心,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

区党工委书记李宏伟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全区2020年的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区上下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他指出,屈家岭自然环境好、土地资源丰富、民生保障充分、发展后劲足。今年的省两会期间,荆门市领导专门就“将屈家岭管理区纳入县级财力基本保障范围”向参加分组审议的省领导建言,沿江高铁的建设让屈家岭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与高铁离得如此之近,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健康生活的需求让屈家岭的绿水青山更加炙手可热,屈家岭正面临着千载难逢的的发展机遇,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和条件。

李宏伟强调,要坚定发展的方向。荆门市委市政府对屈家岭提出了“重点发展农业科技应用转化和推广、产品加工、农耕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打造中国农谷核心区”的部署要求,这一发展定位准确,为屈家岭指明了发展方向,全区上下要咬定目标,坚定方向,脚踏实地,坚定不移地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要勇于担当作为,事业是干出来的,在去年疫情防控工作繁重的情况下,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化解,这与全区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密不可分。发展中的问题不会自己消失,今后更需要我们勇于担当作为,一个一个去解决,一个一个去攻克。

李宏伟要求,要勤政廉政。业精于勤,屈家岭地方虽小,但需要做的工作与其它县市区相比一样也不少,人少事多的实情要求屈家岭的干部务必勤政、不辞辛劳;要大力营造“亲清”政商关系,广大干部既要为企业发展服好务,又要时刻注意把纪律挺在前面,做到底线要“清”、红线要“明”;广大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净干事,在勇于担当作为中不计较个人得失。

1月28日,“四大家”班子成员在屈家岭实验小学报告厅听取了全区各单位部门党委党组2020年度履职尽责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