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食药监局开展“双随机”检查

近日,荆门市食药监局采取“双随机”的方式,对第一季度食品药品安全开展监督检查。

为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食品药品监管执法水平,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从源头上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荆门市食药监局建立“双随机”检查稽查人员名录库和市场主体名录库,从县市区局挑选基层工作经验超过3年的稽查工作人员,经审核后,成立包含90名稽查执法人员的名录库,每季度开展的“双随机”检查工作人员从名录库里随机抽取产生。检查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模式,通过查资料、看软件、询问提问方式进行,对检查现场进行记录描述和拍照,做好检查记录,并提出存在的问题和检查建议。

荆门市食药监局要求检查人员在实施随机检查过程中,不得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市场主体的财物,不得谋取非法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将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下一步,该局将对高风险产品、被举报投诉、群众关注的热点行业,以及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不合格的企业加大监管力度,扩大“双随机”检查范围,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筑牢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