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调研荆门“城市双修”

 

 

3月8日-9日,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一行来荆就“城市修补、生态修复”(以下简称“城市双修”)工作进行调研。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处长张峰、厅城乡规划处处长洪盛良、城市建设处处长曹向东陪同调研。
李昌海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三三○遗址公园、象山大道、文化宫片区、东宝山、千佛洞植物园、凤凰湖湿地公园、政务中心、白云大道等“城市双修”重点项目,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市住建委、市规划局、市城管局有关工作汇报。听取汇报后,李昌海对荆门近年来积极探索“城市双修”表示高度赞赏,认为荆门“双修”成效明显,相当具有吸引力,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荆门城市建设速度很快,城市面貌变化很大,尤其是象山大道改造深受广大群众点赞和夸奖,成绩显著。二是荆门近年来高举绿色旗帜,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路径,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崛起,与党中央、省委要求高度契合。三是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建设,把补齐城市能级和品位短板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高位推进,有干事创业的大魄力、大决心、大意志。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荆门城市建设的骨架初步拉开,城市格局初步成型,在继续秉承“城市双修”理念下,进一步加大城市建设力度,5-10年后荆门的竞争力优势会集中爆发。
对于抓好“城市双修”,李昌海要求,一是既要尊重专家意见,又要听取群众意见。一方面,要继续委托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深圳建科院等专家力量,抓紧编制“城市双修”方案;另一方面,要结合“面对面、听期盼”大走访活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并积极采纳,将以人为核心的理念时时处处体现出来。二是既要抓好“城市双修”规划编制,又要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要坚持规划先行,超前谋划一批项目,加快红线范围内的房屋征收和拆违控违工作。同时,要加快项目落地,及时跟踪项目进度,加大考核力度,大力营造奋勇争先的氛围。三是既要有近期考虑,又要有远期谋划。对于城市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要优先解决,最终围绕荆门城区“两山(东宝山、象山)两路(白云大道、象山大道)一河(竹皮河)”打造精品工程。四是既要保护好生态,又要保护好文化。既要通过“城市双修”修复荆门市过去在经济建设中被破坏的环境,又要传承好荆门的历史文化,保护好境内的历史文化遗迹,彰显荆楚文化特色。五是既要重视新区建设,又要重视旧城修补。要坚持“规划先行”原则,大力建设发展漳河新区。同时,在旧城改造中,要重视城市规划设计,抓好道路路面、建筑立面改造,让老城区居民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六是既要学习外地经验,又要创造本地经验。一方面,要多学习外地经验,尤其是学习全国首个“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城市—三亚市的经验;另一方面,要结合荆门实际,从近年来的探索过程中提炼总结出“荆门经验”。七是既要发挥政府作用,又要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动员社会和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拓宽资金渠道。李昌海希望,荆门继续加强领导,加大力度,加快推进“城市双修”,努力打造全省“城市双修”示范市。
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赵俊表示,近年来,荆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双修”顶层设计,确立了生态立市的发展路径。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两个转型”—产业转型、城市转型,要着力打造现代化精致城市,精致城市的内涵就是紧凑之城、宜居之城、智慧之城、书香之城。在旧城改造中注重功能修复,在新区建设中突出绿色生态,在“城市双修”过程中初步探索形成了“荆门理念”。今后,荆门将在三个方面加强“城市双修”工作:一是创新思路。在山、水、河、湖、田等改造过程中全方位融入“双修”理念,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二是强化措施。继续坚持政府主导,继续加快项目落地,继续完善市场运营机制,继续加强示范引领带动,继续推进全域覆盖。三是加强保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城市双修”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制和驻点秘书制;加强项目调度,千方百计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强考核督办,对重点项目进展做到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确保早建成、早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