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七旬老农“开飞机”

近段时间,掇刀区麻城镇官堰村有位老人很火,开着“飞机”种田。不仅“架机”技术不输年轻人,还说种田要种到九十岁。昨天,我们的记者专门去拜访了他。

老人名叫刘从国,今年76岁。我们来到他家时,老人正在边摆弄他的宝贝飞机,边唠叨着老伴。

“你不要动,让我来。我说这么热的天,叫你不要去你非要去。哎呀,我用飞机打(药)我又不出去。”

我们帮腔和老人老伴一唱一和也没有劝住老人,就在家门口展示了他的技术。老伴没办法,边准备草帽边数落着老人,可话语里分明充满自豪。说起农活,老人算得上村里数得上号的行家里手。随着年岁增大,老把式也慢慢觉得有点力不从心了。儿子和两个女儿都在外地成家立业,早就劝他把家里的20多亩水田和30亩果树租给别人,可老人一直舍不得。

掇刀区麻城镇官堰村村民  刘从国:“习总书记说,(中国人)在任何时候饭碗都要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不求别人就要不求别人,我们现在都是机械化的生产机械化的劳动,我现在还有劲干。”

今年3月,老人花4万块钱买了这架植保无人机,不仅到处参加无人机现场培训,还隔三叉五到镇里农技站学习,半个多月不到就拿到了基础飞行驾照。口朝黄土背朝天在农村劳碌一辈子的刘大爷,过去都不敢想还能“开飞机”种田。

掇刀区麻城镇斗笠村村民  刘从国:“你看我原来打药的时候我用管子牵着打,我中毒两三次,真正的我做梦都没想到有这无人机,给我带来了既不中毒,药的效果又打的好,确实是好。”

轻轻触动遥控器按钮,满载20公斤药水的植保无人机急速升空,不到10分钟时间,20亩地的水稻病虫害防治轻松完成。老人的熟练操作,确实不输年轻人。

“就不用您这个下田,对,就往这坐就可以了,就不会下田了,那下什么田呢,就坐这不管,只拿这个遥控,就可以了。”

播种打药,不打湿脚,还无需请人帮工,既省力又节约成本,老人的帐算得明白。

掇刀区麻城镇官堰村村民   刘从国:“现在国家政策好,这个买飞机还有补贴,再个两三年就可以回本,现在有很多人都找我谈业务,还可以增加收入,可以说在我这个前提下,还种个八九十岁的没得问题的,我不比年轻人差。”

荆门台记者  丁凡荣:“刘大爷的干劲让我们这些年轻人都有些自愧不如,据我们了解,在荆门市像刘大爷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案。”

荆门市兴华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劲松:“现在这个农村基本上都是老人了,买无人机和其它新型农具的蛮多,特别是这两年是个趋势,像刘大爷这样的农户,我们都是全程提供技术指导服务,基本上后续无忧。”

湖北荆门农用航空服务站副站长    张 萍:“大力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是我们荆门市农业发展的方向和途径,年纪大点的人也可以开飞机轻松种田,可以说这就是推广新技术新模式的结果之一,这个方向我们当然会持续走下去。”

(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裴思思    三审:鲁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