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检律联席会助推公正司法

“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沙洋县检察院不断创新举措,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检察机关约见通道顺畅,律师阅卷效率提高,参与诉讼机制便捷……同时,经常召开检律工作座谈会也是反映问题、交流问题、解决问题的好平台,以后要多多互动。”参加检律工作联席会的一律师如是说。

5月23日下午,沙洋县检察院组织召开了检律协作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联席会,会议由该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大华主持,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县司法局及各律师代表参会。

会上,陈大华宣读了《中国检察官协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共同发布<关于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的倡议书>》,介绍了该院近年来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情况,通报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相关典型案例。

而后,大家就如何加强检律良性互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工作情况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会律师首先对沙洋县检察院近年来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做的努力和目前检律工作发展态势进行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司法实践,围绕律师执业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就今后如何加强检律协作、建立定期会商和良性互动交流机制及如何协同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地见效、有效发挥检察机关监督职能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大华表示: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畅通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渠道,切实发挥检察监督对于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检律深度交流合作模式,合力构建互尊互信、平等相待、正当交往、互动协同的新型检律关系;建立规范、公开、透明、畅通的沟通会商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检律协作互动中的问题,做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共同维护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

来源:沙洋县检察院

编辑:田甜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