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审计:奏响“三部曲”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今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为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荆门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的活动主题,奏响民法典学习宣传“三部曲”,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奏响学习“前奏曲”,让普法更有深度。一是把民法典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不断提高运用民法典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二是邀请法律顾问开展专题培训,法律顾问围绕《民法典》的重要意义、主要框架以及基本原则,根据审计机关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典型案例,重点讲解条文数量最多、复杂程度最高的合同编,深入分析了《民法典》合同编对比合同法的创新和亮点,为全体参会人员分享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程。

奏响宣传“交响曲”,让普法更有广度。一是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利用荆门审计网站普法专栏、审计局机关大厅屏幕、电梯和走廊文化等载体,开设民法典宣传专区,营造全局民法典宣传学习氛围。二是通过微信工作群,积极宣传动员全体审计人员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上举办的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进一步激发大家主动学习民法典的热情,增强活动参与性与实效性。

奏响基层“进行曲”,让普法更有温度。一是组织法律顾问及党员志愿者送法进乡村,结合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话题,法律顾问围绕农村集体经济、土地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婚姻家庭生活等热门话题,联系生动的案例,为现场群众进行了现场宣讲,在村文化广场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受群众法律咨询,耐心细致地解答前来咨询的农民朋友平时关心的法治内容,同时,党员志愿者们为现场群众发放了民法典宣传口袋书100余册。二是审计组送法进机关。坚持将普法宣传队建立在审计一线,审计人员结合审计业务开展,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整改等环节,通过座谈会、发放民法典宣传口袋书等多种形式,推动民法典进机关。

来源:荆门市审计局 江婷

编辑:杜莉

审核:彭良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