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洋:公益诉讼勘查箱开启办案新模式

5月11日,一条“某乡镇湖泊水库水质受到污染”的线索引起了沙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的注意。确定水环境是否污染就要对水体样本进行采集与分析。该院检察人员迅速赶往现场进行勘查。

到达现场后,检察技术人员首先从公益诉讼勘查箱中拿出取水器采集水体样本,并对水体中的COD、氨氮、总磷等含量进行现场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检察官初步判断水体可能受到污染。随后,检察技术人员将部分水体样本封装带回,做进一步检测。

据了解,此次行动是该院首次使用公益诉讼勘查箱辅助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为公益诉讼线索的精准分析提供了便利。除了水体污染检测外,公益诉讼勘查箱还配备了水质酸度计、食品安全监测仪、TDS水质检测笔、土壤酸度计等专业检测器材,检测范围覆盖五大检测门类、数十种案件类型。公益诉讼勘查箱作为辅助办案手段,用数据说话,通过更科学、更直观、更有说服力的方式,开启了检察公益诉讼办案新模式。

来源:沙洋县检察院

编辑:田甜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