掇刀检察:转理念、强措施、重执行 实现刑事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

今年以来,掇刀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健全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刑事检察工作连续两月排名全省前五,较2021年上升90多位,实现刑事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相关做法也被《检察日报》、湖北省检察院《检察情况反映》采用,并在全市作经验交流发言。

深入剖析病灶,明晰工作任务。院领导带头深入调研分析工作排名落后的内在原因,同时组织刑检部门干警开展创先争优大讨论,共梳理出七个方面的问题短板,针对以上短板逐一剖析原因、研究对策、理清思路、凝聚共识、明确方向。检察业务质效指标和考核细则制成卡片,人手一册,熟背熟记,真正吃透上级精神,靶向施策。分管检察长对每项指标的内在含义、计算规则、提升技巧、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解读,部门干警每人牵头负责三至五项指标落实,将各项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

强化分析研判,全力比学赶超。充分发挥数据分析研判“晴雨表”功能,提升数据研判的广度和深度,以更开阔的视野强化横向纵向对比分析,切实提高数据敏感性,重点围绕业务数据反映的规律、趋势、特点、影响,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如针对不捕率、不诉率落后的不利局面,为倒逼检察干警尽快落实少捕慎诉理念,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拟批捕、起诉案件,一律报分管检察长审核后,视情况上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思维碰撞促进少捕慎诉理念深入落实。今年以来,该院不捕率、不诉率均大幅提升。

注重学习交流,提升业务技能。对上,针对工作中的疑难问题及时向荆门市检察院业务条线请示,确保当日解决;对外,组织刑检部门干警赴随县等先进院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对内,针对自身短板,强化常态学习,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目的。如针对该院刑事诉讼监督工作落后的局面,组织干警系统学习了公安、法院常见违法行为,并分类整理成表格,要求干警在办案时逐项进行勾选排查,今年以来,该院侦查活动违法、审判活动违法监督数据均大幅提升。针对案例意识不强的现象,组织干警加强案例研讨、编写和学习,今年以来共有2个涉营商刑事案例被湖北省检察院采用,2个少捕慎诉典型案例被荆门市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采用,采用数均为全市最高。

领导带头办案,率先攻坚克难。为有效应对该院刑事案件量逐年上升的态势,在刑检部门仅有7名正式干警、其中仅2名检察官的前提下,分管检察长和专委作为普通检察官成立办案组,按1:1比例进行轮案。四个检察官办案组分别对荆门市检察院一部、二部、三部、七部,做到了每项工作均有专人负责和对应。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参与案件指导办理,对重大问题亲自协调,重要环节亲自过问,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加强沟通协调,健全制度机制。强化与公安、法院等单位的常态沟通交流,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定期会商研判,对相关案件信息实行共享。针对认罪认罚案件办理中的量刑分歧问题,邀请法院承办法官就量刑规范化问题进行授课,认罪认罚适用率、量刑建议采纳率、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均达到100%;针对公安机关常见侦查违法行为定期反馈,并开展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强化制度机制建设,该院拟定的毒品犯罪追捕追诉大数据监督模型被湖北省检察院作为重点监督项目采用。

来源:掇刀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田甜

审核: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