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广电原创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陆九渊知军荆门》今晚首播

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陆九渊知军荆门》已于12月30日通过审片,将于今晚8点20分在荆门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

为充分挖掘荆门历史文化,塑造荆门品牌形象,2021年初,荆门广播电视台决定出资拍摄介绍陆九渊在荆门任知军的纪录片。在一年的时间里,我台记者先后在荆门、武汉、江西抚州、江西鹰潭、江西上饶、江西庐山等地取景拍摄,分别采访了武汉大学教授、著名象山学者、陆九渊后人等专家,收集了大量生动详实的素材,经过后期人员加班加点,最终于近日完成纪录片《陆九渊知军荆门》的制作。

该片全长55分钟,分为四个章节,分别是“以义制事、大道至简、民为邦本、匡正人心”。纪录片从探寻陆九渊的“心”学思想入手,讲述了他在知军荆门的任上如何将自己的思想进行完美实践的故事。

陆九渊,江西溪县人,人称象山先生,南宋著名思想家、教育家,“陆王心学”创始人。绍熙二年(公元1191年)出任荆门知军,在一年零四个月的任期内,他通过修筑城墙、整饬军队、改革经济、革除陋习等一系列卓有成效地工作,为荆门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2016年5月17日,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陆九渊列为中国历史上有重大影响的25位思想大家之一。

纪录片《陆九渊知军荆门》的拍摄,得到了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荆门市陆九渊研究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创作专班后续还将继续打磨该片,力争将纪录片《陆九渊知军荆门》推向全国。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