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两节”期间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呈多点散发和局部聚集性态势,特别是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多,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预防疫情传播,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健康安全,现提出以下倡议:

一、减少市外出行。合理安排行程,非必要不离荆、非预约不出游。确需出行的,请及时关注疫情动态,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周边区域,尽量选择自驾方式,减少同行人员数量,降低感染风险。

二、减少聚餐聚会。尽量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家庭、亲友聚会规模控制在10人以下。提倡网上视频、电话问候、短信交流、微信互动等方式传达节日问候和祝福,尽可能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确需举办的,严格控制现场人员数量,做好防控措施。

三、返乡主动报备。从外省返乡人员或跨市州流动的高风险岗位人员,请提前主动向目的地村(社区)报备,抵达后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相关防控措施。如发现身边近期有从境外到荆人员或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荆返荆人员,请及时向村(社区)报备。

四、做好自我防护。出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接受体温检测、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查验,坚持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一米社交距离等良好习惯。尽量不购买进口商品特别是进口冷链(冷冻)商品。如出现头疼发热、咳嗽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旅居史,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五、主动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手段。广大市民朋友们应及时完成2针次全程基础免疫和之后六个月第3针加强免疫,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六、保持健康心态。广大居民要保持健康的心态,不过度紧张与焦虑,维护文明和谐安全社会环境,坚持从官方了解疫情动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不轻视、不麻痹。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筑牢疫情群防群控、群策群治的坚实防线,建设健康家园,共享健康佳节!


荆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12月27日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刘梦琪

二审:王龙

三审:丁凡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