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项目化推进“找堵防”走深走实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今年9月,荆门市公安机关认真落实省厅部署,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专项行动,紧盯影响社会安全稳定重点要素,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依托,坚持打防管控建一体化、明责问责担责一体化,高效开展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深入推进强基工程,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平稳,以平安稳定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荆门日报、荆门晚报专栏报道

“公司现已专门设有5个大型摩托车停放点,每个点能停靠近400辆摩托车,员工的1400多辆摩托车都规范驾驶,全部配齐了证驾驶、保险、头盔,园区及周边交通秩序明显好转。”12月13日,在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公司物流部副部长蒋根茂将园区交通现状反馈给带队进行隐患整改“回头看”的荆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蒋曹华。

今年9月以来,荆门市公安局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开展“找窟窿、堵窟窿、防透风”(简称“找堵防”)专项行动,对重大风险隐患实行项目化推进,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带头,层层压实责任。

紧盯险点找“窟窿”

荆门城北跨东宝区和钟祥市,辖5个乡镇,175个村,总人口约31万余人,在册机动车驾驶人约8.7万人,机动车保有量19万,辖区道路总里程1591公里,国道、省道、县道、城区外环线交叉,客运线路10条,中小学53所,大型企业59家,各类运输企业80家,乡村道路多,平交路口220余个,大型运输企业80家。

人口密集、道路公里数长、机动车保有量大、平交道口多、山区临水临崖路段多,部分路段减速带、隔离护栏、路口让行标志等安防设施不完善都存在交通安全风险隐患,近几年来,占荆门十分之一人口的荆门城北片区交通事故年发生量占到全市总量的五分之一。

这一片是荆门辖区交通的险点。今年9月,荆门市公安局在“找堵防”专项行动中组建专班对城北交通隐患进行排查找“窟窿”,共排查各类隐患266处。

立项整改堵“窟窿”

严防潜在的隐患变成现实的风险,严防现实的风险变成现实的危害。今年9月,荆门市公安局启动荆门城北交通安全示范带创建工作,聚焦城北片区道路基础薄弱、交通安全设施缺位、出入口设置不合理、道路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淡薄等险点短板,对查找出的隐患“窟窿”,以任务、时限、目标、责任、措施化为基准,以“示范企业、示范村、示范路段、示范点”为建设点辐射带动,列出综合整治“项目”清单。

为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荆门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陈实带头认领荆门城北交通安全示范带创建工作,多次带队到片区指导督导,片区所辖公安局长、支队长、科所队长对标项目清单,一级带一级找,一层督一层改。

“开展‘荆门城北交通安全示范带’创建以来,我们以创示范路、示范村、示范企业等为抓手,强力推动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蒋曹华介绍。

新洋丰公司生产厂区地处荆门城北石桥驿镇,现有4000名员工,绝大部分来自周边农村,摩托车是员工们上下班的主要交通工具,生产园区现有摩托车1400多辆。部分工人安全意识薄弱,存在无牌、无证、无保险,不戴头盔、乱停乱靠、随意穿行等现象,员工伤亡交通事故时有发生,由此引发的矛盾给公司管理带来一些负担。

“作为‘示范企业’,我们在交警部门的指导下,专门对摩托车驾驶员工逐一登记造册,加大安全教育,并统一划定摩托车停靠点,3个月来没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在蒋根茂看来,“交通事故下降不仅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还减少了因工伤引发的矛盾纠纷,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直接经济效益,真可谓安全成本小投入、经济效益大回报。”

东宝区石桥驿镇张坪村新207国道K15公里600米处平交路口作为创建工作示范点,此前因207国道中间隔离带留有开口,大量摩托车及货车在此掉头,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交警支队多次与市交通局、石桥驿镇政府协商将此开口封闭,并在路口设置四块减速带和爆闪灯,提醒司机减速慢性。辖区东宝公安分局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两委”作用,建立一村一辅,治保主任兼任辅警,发挥10号球员作用,协助开展交通管理,建立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等“五小车辆”档案,及时梳理上报交通安全隐患,开展点对点安全教育,协同交警部门对农村交通乱象治理,交通面貌实现大变样。

部门联动防“透风”

交通安全整治仅公安机关动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作为城北示范带创建工作的具体执行人,蒋曹华的做法就是一遍又一遍地向党委政府汇报,他先后多次与钟祥市政府办公室和东宝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沟通,争取支持,最终拿出了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方案。

荆门市公安局还以创建工作为契机,提请市委市政府统筹、公安主推,将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纳入到乡镇党委政府日常议事日程,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抓、部门联动、区域协同、社会共治”的系统治理模式。

钟祥市胡集镇湖山村村级公路和省道相连,人流、车流大,交通复杂,该村开展“自治、德治、法治、智治”,专门建立了“湖山交通劝导站”,除了村委固定的劝导员外,村民轮流参与交通劝导工作,极大地提升了村民安全意识。

目前,荆门市公安局通过城北示范带创建工作,整改交通安全隐患182处,增设交通标识标牌56处,城北交通事故9至11月同比去年下降20%,同时在示范带创建工作的带动下,全市查找整改交通安全隐患386处。

“隐患整改‘项目’列出问题清单、给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有效解决重点不明、合力不足、落实不力等问题,项目责任人跟踪捆绑“一杆子”插到底,更是确保了整改任务件件落实落地”。荆门市公安局“找堵防”相关负责人介绍,“荆门市公安局已按基础信息、重点治安要素、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等划分立项50个,整改各类隐患1417处,同时提请将“找堵防”工作列入荆门平安建设项目,推动‘找堵防’从‘有形对接’向‘有效覆盖’转变”。

来源:平安法治荆门

编辑:杉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