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路换新衣” 公路养护旧貌换新颜——我市推进国省干线文旅路创建工作

10月28日,荆门市国省干线文旅路创建暨2021年养护工作推进会召开,与会人员集中观摩了京山市文旅示范路,随后召开座谈会。会议要求明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创建1至2条30公里以上的文旅公路。

现场推进会观摩的京山市文旅示范路全长约40公里,由省道S265客新线新市至排落河和S437绿排线排落河至绿林镇美人谷组成,沿线经过京山的“古八景”白谷烟树美丽乡村、汪拐村、印象杨集美丽乡村、潘家湾对节白蜡景点、菖蒲美丽乡村、张家畈水库、大柳树湾、小焕岭鄂豫边区委员会遗址等景点,终点为绿林寨国家4A级景区美人谷。

车辆行驶在京山市文旅示范路,晚报记者发现,该路并不是很宽,两个车道,但路面十分平整,标线清晰,中间黄线分道,两边硬路肩全为红色,十分醒目。在公路急弯、陡坡处,不时出现不同的色块,看后让人精神一振。该公路贯穿在山谷小溪之间,两边的山体、建筑、护栏等都进行了设计处理,沿线自然环境优美,历史文化深厚,沿线村庄错落有致,山上植被茂密,郁郁葱葱,山下清泉流淌,坐在车上,有一种“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感觉。沿线还建设了多个公路驿站和旅游景点,公路似一条金线,将各个驿站与旅游景点串在一起,将沿线美丽乡村和自然景观串珠成链,连点成线,实现美丽公路+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的新模式,或行走在路上,或休息在驿站,均让人心旷神怡。

京山市公路部门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公路路面只有两种颜色,即白色水泥路面和黑色沥青路面,这容易让人产生视觉疲劳。该中心在文旅公路的急弯、陡坡等特殊路段,铺设了一层彩色抗滑超薄封层,由优质矿物质作为稳固材料,添加特殊表面活化剂,将胶油、石油树脂、改性聚合物等加工合成,具有良好的粘接性能和耐老化性能,还可根据需求调配色彩,色彩稳固持久。封层铺设在公路上能起到划分交通区间、提高亮度、缓解疲劳、警示提醒等作用。

与会的各县市区公路部门负责人、养护科科长参观了白谷洞村交通驿站、汪拐村交通驿站、印象杨集、排落河停车区、菖蒲村交通驿站和排落河桥预防性养护工程和路面亮化提升工程。

“这个色彩是怎么搭配的?”“资金从哪来?”观摩中,不时有人咨询京山市公路部门负责人,他们对文旅公路建设效果感到惊叹。

“看到京山文旅公路示范路,我们很受启发。”在座谈会环节,各县市区公路部门负责人汇报了各自文旅公路建设情况,都表示要加大力度,做好文旅公路创建工作。

会议对文旅路建设以及公路养护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

国省干线文旅路建设是提升国省干线公路日常养护的需要,其实质是高质量养护,旨在满足人们对通行环境高质量的需求。各地要高度重视,迅速启动,在年底前锁定创建路段,明确创建标准,各县市区要确定一至二条线路(30公里以上),按照路基、路面、桥梁涵洞、通行标识、服务设施等创建标准的要求,完成基础工作的创建。明年6月底前,在完善基础工作的前提下,按照公路文化创建标准要求,通过宣传标语标牌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公路文化氛围,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公路。

会议要求

各地要把加强公路养护工作放在第一位,狠抓预防性养护,确保路况良好,迅速确定每一条国省干线的PQI(路面性能指数)目标值,一路一策,对照去年的基数,确保路面性能优良。会议还对国省干线桥梁三年消危行动、2021年迎“国评”“省评”工作,桥梁安全、明年养护计划申报、站房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

来源:荆门交通局

编辑:李丁丁

二审: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