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控助力中心城区大气治理

“网格化平台显示,白庙路、月亮湖路周边区域PM₁₀偏高,请荆门高新区·掇刀区、市城管委加强道路清扫保洁,督促施工工地做好裸土、堆料苫盖工作……”10月12日9时许,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先河环保技术人员通过“大气精细化管理工作群”派发实时空气环境调度信息,相关部门立即“接单”响应,落实管控措施。

这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的缩影。近两年来,我市先后投入230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打造网格化精准监测平台,在荆门城区布设微站161台(套),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运维,提供咨询服务,加强监测预警、科学调度,借助激光雷达、走航监测等技术,精准溯源、靶向施策。

我市在强化技术支撑的同时,建立起市、区(市直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制度,配备300余名网格员,依托精准监测平台和微信群,高频调度、快处快办。我市还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积分制考核暂行办法》,对网格员执法调度平台问题办理情况进行积分,纳入考评指标,调动各级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形成责任明晰、任务明确、分工合作、高效运转的大气环境网格化精细管理体系,做实人防技防,延伸监管触角。

来源:荆门生态环境

责编:骆羿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