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意涵特征和时代价值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及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是党的科学理论中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丰富意涵、时代特征和实践价值,在新的征程上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哪里

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结合中国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借鉴吸收人类文明成果的光明之路。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光明前景,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种文明新形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开创了发展新模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把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坚持多边主义,反对零和博弈、霸权主义、单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有效率,又最讲公平,促进物质的不断丰富,又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造福中国,又惠及世界,开辟出一条文明发展新道路,为人类文明进步带来了新希望。

这种文明新形态,既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又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既体现追求全面发展,又体现注重协调发展;既体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又体现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既体现发展自身,又体现造福世界。

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发展动力”,其根本内核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为本为价值旨归,把人的价值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目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的意志,凝聚人民的力量,激发人民生机勃发的活力,遵循了彻底的人道主义的文明逻辑。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发展道路”,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是人类文明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必将以人类文明的新形态凸显其世界意义和时代价值。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发展制度”,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领域,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建立了一整套深得广大人民拥护、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展现出来的组织力、执行力和行动力,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带来更加有效、更高水平、更加现代化的社会治理。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组织形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所有制基础”,把现代化与多种所有制和多种分配方式内在有机结合起来,构建起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复合所有制体系,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复合式分配方式,使社会更加丰富多彩,更具创新创造动力。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运行机制”,注重市场经济和政府宏观调控的内在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根据经济和社会运行规律而实施的宏观调控,把“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内在结合起来,既尊重价值规律、激发市场活力,又能防止失序混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现代化发展道路。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新在“文化根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时代品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现代化发展道路。

人类文明新形态去向何方

从实践逻辑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五个文明协调发展的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以科技进步为动力,既强调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又以共同富裕为目标,使全体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是五个文明系统中最重要的基础和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具有统领地位和保障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聚焦科学文化与思想道德两方面,一方面通过文化建设形成崇德向善的思想观念、文明风尚,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另一方面通过提高民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五个文明系统中的基本内核、思想根基和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文明从社会生活、社会关系、社会观念、社会行为等方面凸显社会和谐、民生发展、社会治理的进步状态,在五个文明系统中体现社会公平正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是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发展的人类文明更高形态,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理念,注重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呈现的是人类文明的底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生机盎然。

从理论逻辑看,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代表人类发展前进方向的新形态。这个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硕果,推动五个文明协调发展成就的凝结,进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代表历史前进方向和人类发展未来,具有无可比拟的先进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具有无限的前途和美好未来。从人类共同价值看,这是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形态。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国际局势乱与变交织,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交流互鉴的文明理念,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代表着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要更加坚定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义无反顾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事业。

在新的征程上,要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绽放耀眼夺目的时代光芒。四川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带来后发赶超的重大机遇、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结构深刻变化带来更好承接重大生产力布局的重大机遇、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带来提升区域位势和发展能级的重大机遇,结合四川省情特点和发展阶段性特征,努力探索出多民族人口大省实现团结进步、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之路,在总体欠发达的西部省份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赶超跨越的现代化之路,农业大省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的现代化之路,内陆省份塑造开放合作新优势的现代化之路,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之路,统筹应对多重特殊矛盾、促进发展治理相协调的现代化之路。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政研室)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