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制度机制途径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机关党的建设主要指县级以上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机关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机关党建,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动机关党建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对照总书记重要讲话可以看出,当前机关党建仍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对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方面产生一定影响。这亟待从制度机制上进行探索实践,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以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充分发挥出机关党组织的职能作用。

机关党建的基本定位和质量评估

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各级机关地位特殊、工作重要、责任重大,凸显出很强的政治性。《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规定,“党的工作机关是党实施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的政治机关”;《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可见,政治机关是各级机关的共同属性,实际也是本质属性。加强机关党建,就是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政治机关基本定位,在机关工作中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党的政治基础,对上紧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对下紧贴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和切身利益,运用党组织和党员的综合能力特别是政治能力,推动机关高质量完成工作。

机关党建的质量,是机关党组织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机关党建的质量重点可从三个方面看:一是看党内组织生活。组织生活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的基本方式,也是锤炼党员党性的熔炉。要看机关党组织是否严格按规定执行“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请示报告、主题党日等制度;是否严肃党内生活,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内生活这个熔炉能够保持足够的温度,及时发现和解决党内出现的问题,锤炼出党员坚强的党性。

二是看机关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的提升。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要看机关党组织是否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是否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是否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否做到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等等。

三是看党建与业务的融合。避免党建和业务“两张皮”、实现二者深度融合,是机关党建的一个鲜明特点。要看机关党组织是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是否教育引导党员从政治高度和战略全局看待业务工作,克服部门主义和本位主义;是否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带动整个工作氛围;是否在工作中主动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等等。

机关党建现存问题的制度机制分析

近年来,各级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取得了显著效果。同时也要看到,机关党建依然存在观念僵化、思路固化、创新不足等问题。有的机关党建资源和工作力量分散,有的党建工作开展不协调不平衡,有的机关政治生态受到污染,有的机关党组织的活动和工作自我封闭、内部循环。一些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重台账、重留痕,轻实效、轻内容的形式主义问题。其中,过分注重留痕是相对突出的现象。如有的机关党委检查和考核党建工作时过多依赖痕迹管理,将查看“三会一课”记录本、主题党日活动照片、微信记录截图作为主要手段,不注重扎根机关基层,从党员群众中了解实际情况;有的单位党组(党委)要求必须按照固定格式撰写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发言提纲。这些问题表现导致弄虚作假现象时有发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从机关党建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上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在党委落实全面领导党建主体责任机制上,虽然地方党委已经建立定期研判、部署机关党建的工作制度,但有的地方党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的具体落实机制尚不成熟。有的分管领导履行“一岗双责”不平衡、不到位,抓单位业务工作时很少对党建工作提要求、作部署;除党委组织部门外,有的地方党的工作机关对归口管理单位的党建工作缺乏具体的督促指导,甚至有的认为这是党委组织部门和机关工委的职责。

二是有的地方机关工委将“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片面理解为同质化、“一刀切”地布置任务,在分类指导、创新激励上做得不够。有的地方机关工委编制少、配置弱,人员能力有限,只能保证党费收缴、党员发展、组织关系转接、组织换届等日常党务工作的运行,甚至很难会同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考察领导干部履行党建责任的情况。由于缺乏有力抓手,使得少数地方机关工委在指导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上显得底气不足、办法不多,不能有效传导责任压力。

三是虽然单位党组(党委)具体领导和管理机关党建工作,但有的地方实际只有1名单位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分管党建,党建责任没有分解到每一名班子成员。责任落实机制的缺失,使一些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较少关注、指导分管单位党建工作,即使给予指导也多是提原则性要求,缺乏对一些具体措施、关键环节的指导。此外,有的单位机关党委由专职党务工作者负责,其晋升渠道相对狭窄,工作积极性不高,简单用发文、开会、台账代替实质性工作,工作落实效果不佳。

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的制度机制建议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当前机关党建的实践,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建的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确保机关党组织在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干部、推动改革发展上更好地发挥应有的作用。

各级党委应着力履行好领导责任。地方党委可按照各领域各系统各单位的特点和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对机关党组织如何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作出相应部署。对共性要求,要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听取机关工委汇报;对不同机关单位的个性情况,分管领导应定期与单位党组(党委)负责人分析研究,在向各单位布置业务工作时多注意从党建的角度谋划具体落实方案。党委班子成员应及时参加分管单位的组织生活。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机关应加强对归口管理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

机关工委应更加提升工作推动力。机关工委要强化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的政治担当,指导督促单位党组(党委)认真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形成强大合力。在具体工作中,应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党员思想行为特征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破解难题的新途径新办法,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新载体新路数,避免唯台账、唯留痕的形式主义,可多通过与机关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实地检查、现场参与等制度或方式,检查、评估机关党建工作实效;要敢动真格,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加强党委组织部门与机关工委的协作,人员编制数量极少的县级机关工委可考虑与党委组织部门合署办公。党委组织部门选任和考核领导干部时,可会同机关工委考察其履行党建责任的情况。

单位党组(党委)应进一步探索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单位党组(党委)应牢固树立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由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各自主抓分管领域的党建工作,定期参加并指导分管单位或领域党支部或党小组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积极探索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制和方法。着力将党务工作岗位打造成锻炼干部的平台,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干部从事机关党建工作,将党务工作经历作为选任干部的重要参考,推进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的交流,鼓励和引导青年党员从事党务工作。对于考察领导干部履行党建责任情况、选派党员下沉社区和被管理单位开展日常服务等工作,探索机关党委与组织人事部门高效协作、密切配合的机制。

机关党委应加强分类指导。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做好分类指导。如对廉政风险较大的岗位,督促加强廉政教育警示;对专业技术较强的岗位,指导强化思想理论学习;对综合性部门,探索联合业务部门共同开展党日活动,提升协作精神。还要探索并推广一些好操作、能坚持的活动方式,如可将普通党员线上或线下轮流讲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史国史、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长期坚持的重要方法。机关基层党支部还可建立支委轮值党务工作制度。

总之,只有上至党委下至党支部,包括机关工委,均承担起相应的党建实务,才能真正形成抓党建的自觉,践行将责任融于工作的要求,进而从思想深处提高党建责任意识,着力破解机关党建中的形式主义和“两张皮”现象,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党的领导与领导科学教研室副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