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宝区启动“非遗少年行”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

10月16日,由东宝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东宝区文化馆承办,龙泉公园管理中心、市义工联、市民俗学会共同协办的“非遗少年行”文化遗产传承系列活动,在东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内启动。来自荆门市中心城区的100多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过图文并茂的展板信息,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欣赏到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了解了东宝区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生和家长们在龙泉公园的老莱子纪念馆,欣赏了老莱子坐像雕塑及其生平事迹的壁画,了解老莱子彩衣娱亲的故事,感受老莱子淳朴的归隐生活。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带着参观学习过程中的疑问走进非遗公益互动课堂。来自荆楚理工学院的讲师向学生和家长们普及了什么是非遗,我们为什么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知识,还介绍了东宝有哪些非遗项目。通过老莱子传说之彩衣娱亲、孔子拜访等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促进和培育了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学生和家长们都认为这次活动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增加了大家保护非遗、保护传统文化的意识。今后,东宝非遗馆将继续依托东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努力打造集“展示、宣传、研究、交流”为一体的文化遗产传承平台,用活态展示、传承、互动的生动形式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为保护传承荆楚文化、打造生态、文明、和谐社会作出新的努力。

来源:东宝文化馆 王洪波 龙泉公园管理中心 刘草

编辑:李俊

审核:杜莉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