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畲族通讯兵最后的家书

“风语者”雷衍彩是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1·15”大捷中的一名畲族通讯兵。雷衍彩,浙江温州苍南人,1962年生人,1981年参加解放军,1984年参加对越战争。在1985年1月15日收复116阵地的2、3号高地的战斗中,雷衍彩担任“八八四”方言通讯网的通讯兵,当部队即将占领三号高地时,遭敌军炮击牺牲。

生前,雷衍彩给父母留下了一封遗书,信上写道:“这次因战争需要,我背八八四电台,这次全部用苍南兵,这是我们苍南兵的自豪,上级对我们苍南兵的信任……我这次如果牺牲的话,您们不要为我痛苦和悲伤,望您们多保重身体,以后不挂念我,祝您们晚年愉快……我如牺牲也是为祖国牺牲的,决不会给咱们家乡人民脸上抹黑。因作战,时间有限,我马上就去执行这艰巨又光荣的任务了……”落款时间为1月14日,正是雷衍彩牺牲的前一天。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编辑:杜莉

审核:张瑞华

三审:黄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