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枫警”有智慧

插智慧警务翅膀 做群众满意公安

逐梦平安

龙泉派出所着力打造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位于荆门主城区的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龙泉派出所成立于1959年,是公安部命名的首批一级公安派出所,现有民警38人、辅警40人。近年来,紧盯“人民满意”,逐梦“枫桥经验”,牢牢把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核心要求,叫响“龙泉面前无困难,困难面前有龙泉”,深入推进“1+N”、“警网融合”、“一居一警”等智慧警务战略,着力巩固“党建联盟”、“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等工作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龙泉特色的智慧公安“枫桥经验”之路。

近5年来,龙泉派出所辖区发案连年下降,电诈发案全市城区派出所最低;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越来越充实,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民警”1人,荣立集体三等功5次。工作经验被《人民公安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派出所工作杂志》等媒体刊载。

智慧党建聚民力

聚焦“党建统领、民意导向”,推行以派出所党支部牵头的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党员民警在平安建设中的“10号球员”作用,汇聚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力量,共绘社会治理同心圆。

在街道党工委指导下,派出所党支部与16个社区及58家重点单位、规模企业、红色物业、行业协会等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联盟协议,建立党建联盟微信群,每个支部确定一名联络员,按照“支部书记吹哨、联盟成员报到”的要求,围绕社会治理主题采取教育活动联办、学习资源联用、群众意见联问、困难群众联帮、整改措施联议等举措;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联盟会议,收集问题清单,当场答复解决或协调联动解决,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做到有事一起议、办法一起想、工作一起干。

16个社区民警兼任所在社区党组织的副书记,除负责对接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外,每月上门发放平安成绩单和治安防范建议书,重点包联指导“三无”小区自管委员会组建和党组织建立,充分发挥红色物业的组织力和自治功能;牵头推动“五员议事”(在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退伍军人、老居民代表物选五名代表组成“五员议事”会,由一名优秀党员代表任议事长),协助社区“两委”开展社情民意收集、政策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区工作监督、特殊人群帮扶等工作。

通过党建联盟组织架构,让“穿警服的副书记”成为基层党组织与社会力量的联系纽带,以党建引领汇聚民力夯实社区治理,确保各类不安定因素和纠纷苗头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智慧防控保民安

聚焦“平安龙泉、公安当先”,紧盯破小案、反电诈、重点人管控等治安难点,融合勤务创新、智慧安防、网格治理、多元共建等多种措施,以公安主导主力推进“平安龙泉”建设。

勤务“1+N”——精耕平安。高标准建成派出所智慧化综合指挥室,以此为核心,将全所16个社区警务室整合为5个中心警务区,建立“1室引领5警区”勤务工作机制,实行警情“日清零”工作制度。综合指挥室为“大脑”,负责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图像应用、数据汇总、精细考核等职能。5个中心警务区实行警区警长负责制,履行打防管控服维稳六项职能,彼此分区不分家、分责不分力,真正实现“打防结合、以打促防、精准打防”。“1+N”勤务机制运行以来,民生小案破案率达到80%以上,治安案件查处率达到90%以上,刑事发案和治安案件连续三年下降。

智慧防控——织网平安。建成95个“智慧平安小区”,其中30个“三无小区”实现全覆盖,前端感知数据全部接入市局大数据中心,并对接派出所智能综合指挥室,织密小区安防网的同时,为综合指挥室精准导侦导防提供坚实支撑。研发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化管控平台,通过记忆药盒和定位手表及时预警患者服药和活动轨迹异常情况,推送包保责任人及相关单位,对辖区172名3级以上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信息化管控,对0至2级精神障碍患者也全部录入平台实时关注。建成全省首家智能安防体验基地,通过模拟实景体验,提高市民安防意识和能力。

民警+网格——管出平安。做实“一居一警”,16个社区民警全部专职化,每周不少于80%以上时间沉在社区,一心一意抓基础工作。推行社区民警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社区综治主任和网格员任辅警的“双任”工作制,通过双向任职、双向担责、双向考核,打造命运共同体,全所32名社区民辅警对接16名社区综治主任、154名网格员,将网格化社会治理与社区警务工作融合,实现人在网格中管理、矛盾在网格中化解、平安在网格中构建。

多元共治——常态平安。依托街道“六心合一”联动中心,推行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和基层平安联创五大机制,整合综合治理、信访接待、民政救助、司法调解、法律援助、公安接警六方力量,破解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治理难题。依托街道戒毒中心和社区戒毒工作站,建立“管在中心、帮在社区、控在网格”的社区戒毒矫正工作新模式,做实戒毒人员康复帮扶工作,确保吸毒人员不漏管失控,工作经验被国家禁毒委推介。组建以社区综治人员、党员、治安联防积极分子为骨干的16支义务巡防队,专兼职人员共计3000余人,形成专业巡防、单位联防、群众自防的治安联防体系,提高街面和背街小巷见警率、管事率和现行犯罪抓获率。

全民“反诈”——共创平安。制作包含防诈提醒和反诈APP二维码的胸牌,社区干部、民辅警、网格员、巡防队员人手一份,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由社区民警带队,每月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扫楼行动”,每周二、四在社区开展反诈“小喇叭”走街串巷宣传活动,指导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2.8万余人次。辖区“电诈”发案明显下降,并成功劝阻涉诈预警人员2197人,止付挽损43.54万元。

智慧服务暖民心

聚焦“优质服务、人民满意”,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精细服务措施和流程管理,谱写便民惠民“交响曲”。

倾听民意“六心合一”。定期向群众代表汇报工作,开展入户(企)走访、警民恳谈活动,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及辖区群众对派出所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辖区企业、群众关切的治安问题,并依靠“六心合一”相关部门共同解决。

温情服务当好“店小二”。坚持“服务有温度”的理念,引导全体民辅警当好龙泉“店小二”。专职社区民辅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的同时,就近接处警和调处纠纷,将社区警务室建成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依托湖北公安政务云服务平台,实现群众在全国范围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户籍业务,并推出错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办理、病残人员上门服务等措施,承诺手续齐全的一次性办结,手续不全的一次性告知。

智慧服务创新三维码。在全省率先全域安装三维码门牌,居民通过扫码就可获取各类民生信息、完成线上政务服务和生活缴费、提出服务需求,民警通过扫码即可了解住户信息,提供服务咨询。

同心戮力共抗疫情。在2020年和2021年的两场战“疫”中,全体民辅警沉入社区,奋战“疫”线,勇当先“枫”,激发义巡队员、“五员议事”成员、楼栋长、小巷管家等群防群治力量齐力投入到抗疫中,在基层筑起一道靓丽的防疫“枫”景线。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荆门市公安局龙泉派出所

编辑:郑芸

审核:杜莉

三审:郑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