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 屈家岭“税务蓝”温暖纳税人

8月的屈家岭,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日趋严峻再次按下了暂停键。疫情之下,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办税业务,创新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法,用他们的真心服务温暖着屈家岭的纳税人。

“网路”上的“特事特办”

“税务局的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了,我以为这个月的申报肯定要逾期了,没想到你们早就有了应对之举,轻轻松松就解决了我的难题,实在是太感谢了!”疫情防控保供企业——湖北瑞格卫生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徐恋,专门给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电话致谢。

8月11日上午,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接到一通电话,言语中难掩焦急。“您好,我是湖北瑞格卫生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上周末我回了一趟荆门掇刀区的家,结果疫情爆发了,现在整个掇刀区都实行封闭式管理,我实在没办法返回屈家岭拿到税控设备,申报期马上就要结束了,我该怎么办呀?”

面对焦急的财务人员,税务人员耐心安抚道:“您不用担心,您所在的掇刀区是中高风险区,针对疫情期间该地区的纳税人,我们有专门的优惠政策,您可以通过湖北省电子税务局进行无税控设备登陆,接下来您可以根据我的指引来操作。”随后就详细的指导财务人员通过用户名登录的方式顺利地完成了8月份的网上申报操作。

疫情之下,又恰逢8月申报期,给很多企业财务人员带来不少困扰,尤其是人与税控设备分离的情况,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电子税务局给纳税人发放密码,或电话或微信指导其通过用户名和密码的方式登录电子税务局,顺利完成网上申报,纳税人好评连连。

不见面的“专业老师”

“我是今年新入职的财务,想请问一下,增值税发票开票软件怎么升级?谢谢。”

“您好,您可以在发票查验平台上下载最新版本。”

“开票软件提示我,增值税专票清卡失败是怎么回事呀?”

“您需要先申报增值税,随后在申报界面有一个比对按钮,比对通过后,开票软件才能进行清卡操作。”……

类似的对话每天都在重复,疫情期间,部分财务人员隔离在家,对企业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微信群里也比往日更为活跃。局税务干部第一时间时将各项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分享发送至微信群中,通过微信、电话等“非接触式”,充当“专业老师”,为纳税人开展“一对一辅导”。

“在家就能学政策,不懂的地方随时提问,税务人员的回复又及时又准确,为我们的生产经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屈家岭税务点赞!”一位纳税人发出如此感叹。

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针对纳税人在征期正常申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通过电话辅导、远程服务等“不见面”方式协助解决,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楚税通等网上涉税渠道办理业务,切实提升纳税人办税体验。截至8月15日,该局累计通过电话、微信等辅导纳税人按时完成申报25户,网上申报率达98.61%,确保企业不因疫情原因影响申报。

疫情期间的“零风险”办税给了纳税人更优质的体验,接下来该局将按照“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模式,大力推进智慧税务的建设,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楚税通、个人所得税APP、鄂汇办以及自助机等方式办理业务,着力提升解决纳税人在“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业务的覆盖面,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成本、优化屈家岭税收营商环境,将便民办税落到实处。

疫情中的“和风细雨”

“我刚打好第二针疫苗,就顺路来大厅缴纳医保了,疫情期间,你们的人员分流和严格消杀做的有条不紊,真的是让人太有安全感了,也多亏你们还坚守岗位,我才没有白跑一趟啊。”70岁的安云清有些疲惫,但眼神中却充满着对屈家岭税务人员的肯定。

疫情发生以来,屈家岭管理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正常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安云清老人所办理的业务是区社保局出台的一项屈家岭管理区特有的医保惠民政策,该政策不等同于其他固定档次医保,只能在办税服务大厅窗口通过手工录入社保费系统然后缴费。

由于该医保缴费期只有七、八、九三个月,区局提前预判,根据可能出现的缴费人群扎堆的情况,及时采取分批分流的医保社保缴费方式,按照办事处的区域进行划分,每周安排一个办事处范围内的缴费人前来办理,同时,借助农业银行的社会办税渠道分流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聚集,保持安全距离,确保医保服务“不断档”。

针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局面,屈家岭税务人坚持“疫情防控”和“优质服务”二手抓,不断推出新思维新方法新举措,工作显特色,服务见温情。他们的“税务蓝”,温暖着全区的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