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荆采行”新春走基层|查隐患 迎新年 荆门消防在行动

东宝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各类制假售假消防产品违法行为,提高社会公共安全保障水平。2月2日上午,荆门市东宝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各类消防器材销售点经营的消防产品是否符合市场准入制度、质量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是否存在伪造或冒用认证标志、型式认可证书及检验报告的产品。严格对照《消防产品现场检查判定规则》的要求,认真检查消防产品的市场准入条件、产品的一致性和证书的有效性,并通过现场二维码扫描与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身份证”标识进行核对,严格检测和判定消防产品质量,严厉打击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假冒认证、认可标志等消防产品违法行为。

通过开展此次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了对假冒伪劣消防产品的打击力度,下一步荆门市东宝区消防救援大队将持续加大消防产品的检查力度,有效消除因消防产品原因导致火灾时不能实现有效扑救的问题,为全面净化辖区消防产品秩序夯实基础。

掇刀区化工企业接受消防“体检”

为做好春节前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荆门市掇刀区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化工企业开展节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详细询问了化工企业各类产品的储备、工艺流程、生产装置等基本情况,重点对单位是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应急处置预案、消防安全布局、防火间距等内容进行细致检查。在消防控制室,检查人员查看了控制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以及消防控制柜的运行情况,查阅了消防巡查记录、控制室值班记录等档案,同时对企业消防队进行了无预案拉动,并对拉动情况进行讲评,现场检查了企业在消防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作业管理等方面的落实情况。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一再叮嘱企业负责人,消防安全无小事,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工作要慎之又慎、严之又严,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懈情绪,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到各类事故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控制、早消除,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上不出任何问题。

荆门消防联合多部门对仓储物流开展节前清查行动

为落实《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办公室关于加强仓储场所火灾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防范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春节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稳定。近日,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掇刀大队联合区交通局、派出所对辖区仓储场所开展联合安全检查。

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仓储物流库房内消防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是否完好、货物摆放是否占用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库房电线电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是否存在动用明火取暖、电气线路敷设是否符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仓库区是否张贴禁火标识、有无储存运输易燃易爆物品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向仓库管理人员下达了立即整改通知书,要求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仓库安全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检查人员以国内外物流仓储场所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对场所负责人和员工进行警示教育,要求各业主要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主体意识,消除侥幸心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彻底杜绝火灾隐患。

下一步,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掇刀大队将继续对辖区内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安全节前检查,确保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消防夜查除隐患 护航万家迎新春

2月2日晚,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京山大队深入辖区公共娱乐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消防监督员重点对娱乐场所的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标志是否完整有效;室内消火栓出水是否正常等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查,真正做到了检查细致、不留死角。春节临近,消防监督员再三叮嘱各单位负责人务必要抓好日常,不能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加强夜间巡逻检查,时刻保证逃生通道畅通、消防设施运转正常、人员在岗在位,确保消防工作与安全经营齐头并进。

公共娱乐场所可燃物多、用火用电量大、人群流动密度大,火灾蔓延速度快。一旦发生火灾,容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消防部门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在公共娱乐场所不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要熟知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如发生火灾要及时报警,并按安全疏散路线迅速撤离。

2月3日晚,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沙洋大队深入辖区公共场所开展节前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行动中,消防监督员每到一个单位,均重点查看了单位微型消防站值班值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备齐全且完好有效等情况,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必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单位自身消防安全管理。同时,针对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消防监督人员要求单位负责人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节日期间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沙洋大队将始终保持隐患排查整治高压态势,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做到地毯式、无缝隙排查整治,不留死角盲区,为群众送上一个平安祥和快乐的春节。

来源:云上荆门综合荆门市消防救援支队 通讯员 贺雨佳 魏欢欢  刘文祺 朱荣荣 谭文婷

编辑:王婵

审核: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