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人,5月起“不系安全带”将被交警蜀黍盯上!

5月7日,“湖北荆门交警”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消息,荆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的通告。

其中有一条引起了大家的热议:

开车时驾驶员要系安全带,乘客也要系。这个乘客是指副驾驶座的吗?后排的乘客也需要系吗?不系安全带,为什么有的罚款50元,有的还要扣分呢?

这个 ,我们来一一解答如下:

1、关于驾乘机动车系安全带的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

也就是说,车辆行驶时,无论是前排的驾驶员,还是副驾驶室以及后排的乘客,都需要系安全带。

2、关于驾驶机动车未系安全带的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68条第4项之规定。

3、关于驾驶机动车未系安全带附加扣分的依据: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39号令)

附件2《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四条第四项之规定:机动车驾驶人有下列违法行为之一的,一次记2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或者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的。

4、关于机动车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的处罚:

《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六十四条之规定:  行人或乘车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有关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1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罚款。

5、 此次治理机动车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的重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车辆驾驶人及乘坐人不系安全带、7座以下载客汽车驾驶员及副驾驶室乘坐人员不系安全带、其他汽车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

来源:湖北荆门交警

编辑:怡憬

审核:何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