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病毒“正面交锋”,责任让他们忘记恐惧!

2月13日早8点,掇刀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吴红兵和其他两名医生在穿好防护衣,戴好护目镜、面屏、手套、鞋子等一套装备后进入病室为患者采集咽拭子,这已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咽拭子检测是确诊是否感染新冠肺炎的主要途径之一,咽拭子采集要用医用棉签,从人体的咽部蘸取少量分泌物,然后送检,这是一项极其危险的工作。

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的时刻,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生活。接到院里通知之后,吴红兵第一时间返岗,踏进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为他们采集咽拭子样本。每一份标本都是高致病性的,每一次操作都带有很大的风险。近20天的时间里,吴红兵以检验科为家。

方琪是检验科的一个90后姑娘,同时是一名共产党员,自战“疫”打响后,方琪担起了采集咽拭子样本的重担。她每天穿梭在发热门诊、留观病区、发热预检分诊处等地,采集咽拭子标本和环境卫生学标本,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一位白衣天使的庄严承诺。

曾叶舟和方琪一样,也是一名90后,当看到方琪一个人采集咽拭子样本后,曾叶舟主动报告,希望能和方琪并肩作战,同时也为她减轻一部分负担。检验科批准了他的请求。除了采样和统计信息外,曾叶舟还担负着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发热病人标本的接收、核对、分类、登记、上报、送检等工作,每天将手头工作做完,已是深夜。第二天一大早,继续起来战斗,从没有一句怨言。

疫情当前,他们与病毒直面交锋,成为病毒捕捉者,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只为守护人民的健康。(周宗国  罗丹)

来源:荆门高新区掇刀区

责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