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等待黎明的城市,总有人在黑暗中为你负重前行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这是一场避无可避的战“疫”。在灾难面前,我们每个人都显得那么渺小,但面对战“疫”,我们又可以变得很勇敢。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总有英雄为我们战斗,除了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还有一群最美逆行者,他们的名字叫战“疫”志愿者,在等待黎明的城市里,正是他们在默默地为我们负重前行。

黎明前的光需要有人点亮---自发救援车队,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

人物:武汉123救援车队发起人 黄晓民

2020年1月23日,受疫情的影响,武汉市公共交通全面停运。第二天,记者注意到一条朋友圈,照片中一个带着泳镜泳帽的男子坐在车内,配文:我愿意当志愿者司机,为医护人员服务。发这条朋友圈的人叫黄晓民,38岁,是一位商业体的市场推广员。疫情期间,他组建了志愿车队:武汉123救援车队,主要是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输送医用物资,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市民。

黄晓民1月23号手写的接送牌子

黄晓民说:“从公司到我家,会路过4家医院,23日的前几天,我就经常看到有一些医护人员下夜班后拦车挺困难的,当时我想其实可以顺一脚。23日这天,武汉的交通系统停运,我很快想到他们要怎么上班?当晚就在微信上建了一个“武汉医生出行互助群”,找同事同学一做司机志愿者,然后越来越多陌生人加入。

黄晓民接送医护人员下班

现在车队已经有90多个司机,最年轻的是97年出生的小伙子,1/10是女司机。每天接送约200名医护上下班。这些人,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背景,在一起,做一件事就是为有需要的医护人员服务。

取名”123车队”是因为1月23日,也因为“1、2、3!”像一个开始行动的信号,速度比较快。黄晓民说后来他们发现和武汉话的“管得宽”挺谐音。

一开始接送时,最简单的防护措施就是泳帽泳镜,后来一个年轻护士送了他防溅面罩。随后,来自全国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为他们寄来一些防护服、口罩。可以说是“开局一台车,装备全靠捡。”

让黄晓民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多护士其实都是95后的孩子,最小的有00后。一个96年在ICU值班的护士,早上7点钟下夜班,上了车就睡着了,能在一个陌生人车上睡着,是有多么累。后来黄晓民问她疫情后最想干嘛,她说想好好喝口水。

因为穿隔离服不方便吃饭喝水,也不好去厕所,防护服是一次性的,怕浪费物资,所以好好的喝上一口水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顿时黄晓民的心酸,难受,涌上了心头。

“我觉得他们真的很伟大也很辛苦,需要我们来为他们做点小事。”黄晓民说。

用黄晓民的话说:疫情像一场严峻的考验,所有人都是负重前行,医护、市民、患者……

他想对医护说:我们一直都在,只要你们需要!

白天照亮夜的黑---白天为医院送防护服,晚上录制快板

人物:配送医疗物资志愿者 武汉说唱团青年演员 李聪

1月23日那天,在家看到武汉公共交通停运的消息,李聪心里感到非常难受,繁华的大武汉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座空城,看着这个生病的城市,他想,我们普通人能做些什么呢? 24日晚上,李聪和几个朋友一起募捐。开始他捐了500块钱,后来他觉得捐钱也不是个事,然后第二次又准备捐钱的时候,他的同事刘智鹏告诉他,不缺钱,缺的是物资。于是李聪跟刘智鹏两个人,到蔡甸很远的一个地方,用募捐来的8000元购买了3000多个口罩,其中的100多个N95口罩当晚就送给了某医院的一位医生。

李聪和同事刘智鹏给医院送物资

当晚,医院的那位医生,特别保护他们,接收物资的时候是在一个很空旷的地方,沟通也是保持一定的距离。之后,他们又去了华南海鲜市场旁边的武汉市优抚医院,把剩下的2450只口罩就送到了该医院的一位小护士手上。瘦弱的小护士看到这些紧缺的物资,泪就涌来出来,一边含泪感谢他们,一边躲得远远的害怕跟他们近距离接触。看到这样的场景李聪和刘智鹏更加难受,于是坚定信念,将志愿者行动进行到底!

水果店老板送物资

建群,募捐,配送物资,为了这个生病的城市,李聪和他们伙伴们没有停下脚步。李聪和一个水果店老板筹集到3000件防护服配送到医院途中,他接到武汉说唱团的任务,录制一段为“武汉加油”的快板。当晚,还在搬运防护服的时候,就在外面录制了一段。寂静的夜晚,一盏路灯,身后还停靠着物资车辆,连续几天拖着沉重心情的他立马提起精神,来了这么一段快板。

谁不想欢天喜地过大年,只因为疫情紧急刻不容缓。

疫情紧急,救援刻不容缓,志愿者们也冒着巨大风险。每一次外出,李聪的爱人都无比紧张,毕竟对于李聪来说,家里有孩子,以及两家的老人。李聪的爱人原来是军人,曾在南海舰队服役。一开始听说他在外面做志愿者的事,内心是拒绝的,李聪安抚她,说自己会很注意防护的,还跟她开玩笑说:你是军人。李聪的爱人慢慢越来越支持他。

对于李聪来说,不怕辛苦,不怕劳累,怕的是眼看无情的疫情带走熟悉的生命。

前段时间,李聪单位一个同事的父亲,确诊了是新冠肺炎。病发在这位从小看着他们长大的长者身上,让他们无法接受。他和刘智鹏,想尽一切办法,包括能不能住进医院呢,给他弄药,给家人准备一些防护用品,尽一切可能稳住生命。不幸的是,前几天这位长者还是走了。

面对疫情,我们每个人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武汉人,李聪只是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希望这座城市能快点好起来。通过这次大灾大难,这段时间的经历,李聪也看清了很多很多,看到了美与丑,看到了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艰辛。用他的话说,其实英雄都是害怕的,有血有肉的,这才是真正的英雄。

李聪说:“我们普通人只需要在这次疫情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为这座城市贡献微薄力量,哪怕就在家,也是贡献!一线的各战线的勇士们太不容易了!都是人,谁也不欠谁的!他(她)们真的了不起!”

疫情需要重视,却不必引起恐慌---用自己行动传递正能量的物资配送者

人物 疫情物资配送志愿者 杨威

2月13日晚上21:00,记者收到了杨威的微信消息:我刚到家吃晚饭。这位叫杨威的人是保险公司一位普通职员,他还有一个身份是志愿者,在负责配送物资。从1月24日开始到今天,他已经战斗了20多天了。在记者采访他前,他刚刚运送完物资,回到家中。

刚开始,他在朋友圈开始看到有人在招募志愿者,就报名参加了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团队。做了志愿者以后,慢慢的接触到他们,发现更需要运送物资,包括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的最后一公里配送。

杨威运送物资

通过身边的朋友找到资源,购买了一批批物资,慢慢的就自己组成了车队,有专门负责在幕后对接的人,也有专门负责统计的人,还有一起跑运输,搬运货物物资的人。

物资统计表

车队目前有七、八台车,每天平均配送物资十几趟。杨威说,有时候物资少可能一个人的工作时间大概就四五个小时,送完了就回去了。物资多的时候,一台车一天大概要跑将近200多公里,杨威最多一天跑了19个单位,工作时间差不多到了将近十个小时以上。他们在外面基本上不敢喝水,不敢咳嗽,穿着防护服,可能一天在外面上不了厕所,这些是不容易的地方,但比起在一线战斗的医护人员,这其实算不上什么。

车队筹集来的物资

面对疫情,没有一个人可以笃定说自己不害怕,杨威也是如此。刚开始他还挺害怕的,有一次在运送途中,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一批物资要转运到金银潭医院,那个时候大家都说金银潭医院是重灾区,他心里真的害怕了一下,可是他到那里以后发现,其实也并没有那么吓人。

“在疫情面前我们需要重视它,但是真的没有必要去恐慌它。”杨威说。

半个月的志愿者做下来,杨威觉得在这场灾难面前,在当下的环境,大家的心理状态多多少少都会被一些不好的消息所影响,这是需要纠正的。所以他才愿意去做这些正面的活动,把这些所有的正能量能够传递出去,影响别人,去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更好的事情。

来源:长江云

责编: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