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抗疫情丨战“疫”日记:守护电力的超人爸爸

“叮铃铃……”2月10日晚上八点,团林换流站主控室内一阵清脆的手机铃声响起。王抗看了眼手机,挂掉电话,继续和站内职工一起“隔空”学习《运检系统疫情防控及供电保障视频会议纪要》。

学习结束后,他才走出主控室,悄悄地给家里回了电话,手机里传来儿子的声音。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你都半个月没回家了,我想你了!”

“爸爸也想你,可是爸爸要保电呀!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哪里都需要用电,爸爸和其他的同事要让电力顺利地送去给医生病人用,给图图你这样在家里的人用。你在家乖乖的,不要出门,爸爸过几天就回来了。”

“嗯,爸爸是守护电力的超人,我是超人的儿子,不会给你丢脸的。你放心,我会乖乖听妈妈的话,等你回来的。”

面对电话那边懂事的儿子,王抗心里很是歉疚,作为一站之长和一名共产党员,他经常驻守站内,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肩上的使命,还有更多的孩子和家庭要去守护。

王抗在巡视内冷水设备室

座落于荆门市掇刀区王子山上的500千伏团林换流站便是王抗和他的战友们要守护的地方。它是"三峡--上海"±500千伏林枫(团林-枫泾)直流输电工程的首端站,也是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重要通道,南北水火电互济的枢纽。团林换流站西引三峡电站,东送上海,北连1000千伏荆门特高压站,南输500千伏江陵换流站,是华中、华东、华北、南方四大电网的交集,是我国跨区电网中最重要的枢纽之一。正值春节和防疫期间,守住团林换流站这座城市电力供应的枢纽,就是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王抗和他的战友深知自己身上的责任。

1月25日,鼠年大年初一,荆门和宜昌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为了阻断病毒进入站内,确保公司人员生命健康和换流站安全稳定运行,公司研究决定换流站内采用封站值班管理模式。王抗和团林换流站的其他员工便纷纷主动请缨,收拾行囊,告别亲人,奔赴生产一线,驻站值班,力保跨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作为站长,王抗除了要考虑自己的上班和防护问题,他更多的是要考虑站内所有员工的“衣食住行”。哪些员工受疫情影响,滞留外地,无法返岗;可以上班的员工如何进站;驻站员工的隔离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怎么解决;驻站之后员工的工作生活怎么安排等等都是他要考虑的问题。从大年三十起,他就没闲过,收集信息,联系宜昌市、荆门市卫健委、交通部门,上报单位信息、车辆信息。初一下午,他顺利拿到了宜昌市防疫指挥部的车辆通行证,荆门市防疫指挥部也报备成功,初战告捷。

王抗正在修理极2YYB相换流变走道

1月26日,大年初二,他安排好驻站人员的物资后,自己也收拾行李,准备长期驻站。儿子问他,“爸爸,你这次上班多久能回来呀?”他顿了一下,说,“儿子,爸爸这次上班已经做好了一个月不回来的准备了。爸爸必须坚守岗位,为人民多送电,这样每家每户生活才能过得幸福。”儿子默默的看着他,欲言又止。大概是想挽留,又知道父亲的责任,不应该拦着他吧!

1月26日王抗的日记

1月27日,大年初三清晨,天还没亮,王抗看着熟睡的妻子、儿子和女儿,悄悄地背上背包出门了,他不知道下次再见到她们是什么时候,但是他知道这场抗疫保电的战役必须要打赢,而且一定能打赢!进站后,在他的安排下,大家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安排值班、防疫消毒、分配房间、清理物资等等有条不紊的开展。为了鼓舞士气,他带领大家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面对疫情,我们将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克难攻坚,权利维护主网安全稳定,坚决打好防疫保电战役!”之后的时间,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份誓言!

王抗带领员工宣誓

“伯伯早上去世了。”1月31日,王抗驻站保电的第五天,他接到了河南老家的电话。听到这个噩耗,王抗悲痛不已,这是他父亲去世不久后的又一位亲人离世,他很想回去为伯父守孝,可是他知道目前的疫情形势严峻,防疫保电也进入关键时期,身为全站的带头人,“小家”、“大家”必然不能兼顾,深思过后,他毅然选择了“大家”。擦干眼泪,他又成了一名合格的站长,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值班检查、卫生消毒、核对物资清单、报表上报、关心员工的生活困难……

 1月31日王抗的日记

“团林换流站全体员工郑重请战,自愿继续封闭值班,主动运维,保证换流站设备稳定运行,为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岗位即站位!令必行,站必胜!”2月5日,驻站保电的第十天,团林换流站主控室内传来嘹亮的宣誓声。第一个封闭期即将过去,疫情依然严峻,王抗及驻站的其他十一名员工毅然选择了继续坚守下去。虽然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家,在跟家人视频时看着孩子哭着叫爸爸,会忍不住红了眼眶,但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守住换流站这方“净土”,保证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才能更快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王抗及员工写请战书、宣誓

到今天,2月12日,王抗和战友们驻站保电的第十七天,他们真的做到了誓言中所说的“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克难攻坚”。也许后面还有第二个十五天、第三个十五天需要他们继续坚守,但他们一定能“令必行,战必胜”,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和希望!(杨萍、周林莉)

来源:国网湖北直流运检公司

责编:苏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