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由2019年底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nCoV”)感染人体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症状

一般症状:发热、乏力、干咳、逐渐出现呼吸困难,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

严重者: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出凝血功能障碍。

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导致死亡。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可能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病人或病原携带者在呼气、喷嚏或咳嗽时,病原体经口鼻排出,易感者吸入后可引起感染。

接触传播:易感者直接或间接接触携带病原体的分泌物、血液、体液或排泄物时,有可能造成感染。

四、学校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一)落实学生晨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做到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

强化每日晨(午)检、因病缺课(勤)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制度,发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病例,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和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二)师生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早就医,不带病上课

家长要时刻观察孩子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时,应及时带孩子前往医院就诊,同时佩戴合适的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三)保持环境清洁,加强开窗通风

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人群聚集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

(四)停止大型聚集性集体活动

在疾病流行期间停止任何大型聚集性集体活动。

(五)均衡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学校应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学生每天足量的校园体育锻炼时间,增强学生体质。

五、学生如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一)远离传染源

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外出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避免近距离接触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人。陪护到医院就医时,一定要佩戴好医用防护口罩。

尽量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活禽类或野生动物等)的市场,避免密切接触家禽和野生动物,不屠宰或食用病、死禽畜或野生动物。烹调时彻底煮熟肉类和蛋类。

通过正规渠道,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报道,避免前往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

(二)注意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勤洗手,外出回家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接触动物后,必须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

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勤晒衣被,保持家具、餐具清洁。

(三)开窗通风

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四)增强免疫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机体免疫力。

来源:湖北省健康教育所

责编:刘成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