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婵代表:建议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1月13日下午,荆门代表团集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

湖北省人大代表杨婵建议: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

“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这曾是农村旱厕的常见写照。时移境迁,随着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部署实施,湖北的厕所文明正在迎来全新时代,农村厕所已是旧貌换新颜。

2019年全省改造农村户厕163.6万座。其中,沙洋县已建改完成的68082座。作为沙洋县厕改办的技术指导员,杨婵在2019年深入到全县257个行政村,分批次分时期对抽取的2570座厕所进行县级技术整改指导,整理了8411例问题清单。每到一户农家,她都能听到群众满意的声音。

杨婵代表调研得知,目前改厕经费是由财政“以奖代补”来保证的,前期由农户自付、施工队或村委会部分垫付,验收完成后以每座1200元的标准补偿。

杨婵代表建议建立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一是加强宣传引领、倡导文明生活,普及健康知识,彻底改变群众旧的生活卫生观念。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固化管护实效,积极培育改厕服务主体,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促使服务主体进行管理经营。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实现有效管控,政府部门应将此项工作长期纳入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范围和年度绩效考核中。做到有制度、有机构、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使得农村厕所后续管护能长效运行。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王飞 

荆门台记者 蒋子龙、王刚、李江、丁晓宇

责编: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