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行丨京山:一条鲈鱼两岸情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支持和鼓励中国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现年30岁,来自屏东县的林幸儒在考察很多地方后,最终选择留在京山创业。一个鲈鱼养殖项目牵起两岸情。

林幸儒初来京山,人生地不熟,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京山市台办主动联系,领着她跑了20多个养殖鲈鱼的备选地,最终她决定在高关水库下游创办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鲈鱼养殖基地。

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林幸儒:这个地方非常适合鲈鱼生长,我们就决定在这边投资下来,然后(京山市台办)把租地什么的很多问题帮我们从旁解决。

林幸儒家人都从事养殖业,她从小就耳濡目染,长大后还去英国、澳洲观摩、学习现代化养殖技术。经过多年的数据比对和观察实践,林幸儒发现反季节培育鱼苗不仅可以错开低价高峰期,还能降低死亡率、延长养殖期,使鲈鱼的肉质更鲜美更健康。

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桂中元:我们那个鲈鱼苗的销售啊,鲈鱼种鱼的销售和成鱼的销售都是通过她在联系,她对我们这个工厂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整个厂的技术都是由她在负责。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这个鲈鱼的成绩今年可以看得到效益了。

林幸儒做事认真负责,常常半夜起来看鱼苗、查水温,因地制宜地制定鲈鱼繁育计划,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

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饶鹏:这个人非常得吃苦耐劳,她的这个担当啊、宽容啊,都是非常不错的,包括跟我们老工人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我们有些不懂的她也在不厌其烦地在教我们。

今年,林幸儒的养殖基地第一批近1000万尾鲈鱼苗已经成功孵化,正在进行人工驯养,第二批种鱼苗也在进行筛选,预计可成功孵化近3000万尾。当前,已接到河南、陕西、四川等省及武汉、荆州、随州等地的订单,预计仅鱼苗销售,今年就可达200万元。

京山京台渔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林幸儒:目前这边的规模还准备要扩建,因为它目前这个规模大概只有1500个平方,然后我们到时候希望就是再扩大两三倍,因为目前就是车间不够,所以产量也上不来,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之后就是可以扩建,然后再招一些本地的那些贫困户,比较刻苦耐劳的,就是很欢迎他们过来这边工作。

一条鲈鱼让林幸儒奔波于台湾京山两地,她不但学会了一些简单的京山方言,还时常向台湾朋友介绍京山,在她眼中,京山已经成了她的另一个家。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杜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