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丨京山:小社区有了“大党委”

京山市从党建引领入手,将社区“大党委”与“大综治”有机结合,攻克基层治理的痛点和难题。

一大早,京山农贸市场就热闹起来。告别脏乱差,这里现在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京山农贸市场商户  盛敬诚 :“现在整改以后晒不到太阳,也没有灰了。原来经常有人小偷小摸,自从安监控以后,这种事情杜绝了。”

去年,京山市在城区13个社区试点“大党委+大综治”新的社区治理模式。其中的“大党委”,由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组成,“大党委”书记,从驻区单位“一把手”中推选产生。“大综治”组长,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同时兼任“大党委”副书记。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打通权属界限地讨论决定区域内党建工作、综合治理、社区建设方案,解决群众关心的难题。群众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吐槽”,由此进入新阳社区“大党委”视野。

京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严安:“通过我们的社区大党委,集中各个部门,可以协调一些执法单位,跟我们一起联合把这些问题一次性的彻底解决掉。”

京山还出台社会治理奖励办法,积分高的市民可享受免费体检、优先入住养老院、公租房实物配租优先等10种奖励;对表现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补助培育孵化资金2至3万元。38岁的鄢慧华是文笔峰社区巡逻队队长,去年积分1200分,在京山排名第一,他就得到“孩子可优先择校”的奖励。

京山市文笔峰社区居民  鄢慧华:“既做了公益事业,又享受了积分。”

京山市新阳社区“大党委”书记  杨传超:“通过大综治+大党委的活动,我们参与进来了,我们与社区的管辖单位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与社区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与我们社区群众关系越来越密切。”

京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毛小梅:“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解决辖区社会治理的难题,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有效地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活力。”

今年上半年,京山市刑事、治安立案件数分别同比下降16.9%、20.7%。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苏克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