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赵宗洲:重新“站”起摘“穷帽”

            

8月6日傍晚,记者来到牌楼镇来龙村双龙苑万人社区,刚下过小雨,经过雨水的冲刷,小区内格外干净。小区的健身休闲广场上有不少崭新的健身器材,广场另一边还有一个小巧的网球场。置身其中,记者以为来到了城市中的小区。            

村民赵宗洲的快餐店就在一楼。记者走进店内,只见他坐在轮椅上,正忙活着。            

今年52岁的赵宗洲,2007年,在工地打工时,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双腿残疾,再也无法站立起来。为给他治疗双腿,家里欠下巨额债务,生活异常艰难。            

2014年,赵宗洲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区住建局建管处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他办理了低保,经过多方争取,又将他纳入残疾人救助范畴;每逢节日,工作队队员都会来看望他,为他送上生活物资……            

为让赵宗洲有更稳定的收入,村“两委”帮他申请了5万元的小额创业贷款,购买了花卉苗木,然后交由村里的辰龙花卉苗木种植基地托管。在3年的托管期间,赵宗洲每年可分红3000元,期满后基地向其返还5万元的本金。            

在大家的帮助下,赵宗洲的日子渐渐好转,但他却一直有个心愿,想创业养活自己。村“两委”在得知他的想法后,积极为他谋划,考虑到社区居民日渐增多,他的妻子和儿子都会厨艺,于是建议他开一个快餐店。            

2016年,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赵宗洲将小区内一间70多平方米的车库改造成了快餐店。每天早上,他的妻子将食材采购回来,然后由他择菜、洗菜、加工。前来就餐的主要是附近居民和一些施工队,他们一般会提前打电话预订。接到订单后,赵宗洲就坐在轮椅上,忙上一上午,将顾客点的饭菜在临近中午时做好。他的妻子在中午下班后,也会赶回来帮忙。            

当天由于下雨,前来吃晚饭的顾客不是很多,但赵宗洲还是精心准备着。只见他摇动轮椅来到厨房里改矮的灶台前,用铲子翻动着锅中的食材,不时加上一些作料。“我的厨艺以前不行,这几年向老婆和儿子学习后,现在过得去了。”            

赵宗洲一边忙,一边还自豪地告诉记者:“我开店一年可收入三四万元,再加上老婆儿子的打工收入,我们家早已经脱贫啦!”            

到了晚上,赵宗洲和家人在店内一直忙活着,不时为顾客添饭加菜、上酒水。顾客走后,赵宗洲和家人又忙着收拾、打扫,门外的夜色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