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在线丨荆门市人大代表龙泉小组:助力扶贫履好职

前不久,荆门市人大代表龙泉小组10多名代表,分成4个组,到东宝区马河镇白泥村村民,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代表们重点针对已脱贫人口展开“回头看”,当好“侦察兵”“监督员”,确保稳定脱贫,脱真贫、真脱贫。

在白泥村5组陈光春家,市人大代表周健一进门就亮明身份,和她交流起来,了解她享受了哪些政策。

陈光春:“我做了这个房屋给了5万块钱。养鸡给了我500只鸡苗。”

目前,陈光春在村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下依靠养殖产业脱了贫,儿子也在村里的推荐下到镇派出所当上了协警。

抓产业、促增收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如何让产业可持续发展,代表们非常关注。去年,在龙泉代表小组的组织下,由白泥村提供土地,龙泉代表小组里的18名代表自掏腰包,捐资15万元兴建产业扶贫项目,乡村土榨坊。在2018年—2020年三年扶贫攻坚期,项目运营单位每年要从收益中拿出3万元,作为白泥村当年的扶贫资金;三年扶贫攻坚期结束后,每年上交两万元作为村集体积累,并用其对村里返贫户和新出现的贫困户进行力所能及地再帮扶。有了生产基地,村里与农业局对接之后,购买品质好的高油酸菜籽种免费发放给群众。

东宝区马河镇白泥村 副主任 吴延超:“发放的户数有92户,老百姓在我们这里领取菜籽种,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502亩。其中里面贫困户就有32户。他们在300亩左右。

村里还以高出市场价的10%回收菜籽,运到土榨坊提炼菜籽油,并很快打开了市场,2018年年底白泥村的乡村土榨坊项目实现对贫困户分红3万元。

东宝区马河镇白泥村 副主任 吴延超:“目前我们已经生产了的菜籽产量以达1万3千斤。产值在12万左右。

在走访过程中,龙泉小组的代表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向村两委以及驻村扶贫工作队进行了反馈,同时还将通过其它途径向政府部门进行建议。

市人大代表 周健:“我们要说建议的话,真正要说从长远的扶贫,那就是还要加大发展加快发展,加大发展的力度,主要是特别是项目建设,这才能保常远,我认为走的更远,再就是,我们这个建议各级政府甚至到更高层顶层设计。保障体系和制度建设。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不返贫,脱贫不返贫的现象。”

来源:荆门广播电视台

责编:怡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