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4500名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撑起希望之“伞”

谁来守护留守的孩子们?2013年,团市委发起倡议建设全市首家“希望家园”,关爱留守儿童的心灵成长。2018年,“希望家园”建设被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事项。

陶艺、抱抱团、捏黏土、跳绳、玩沙包、画画、下象棋、打篮球……留守儿童的七彩天空。《希望日记》微电影、《希望家园 与爱同行》专题纪录片、《希望家园的创意朋友圈》文化产品……志愿者留下温情。手牵手,心连心,爱洒乡村,情暖心田。

2018年暑假,华中师范大学的6名志愿者驻东宝区白云楼社区,对辖区25名留守儿童提供了一对一专业化、个性化志愿帮扶,平时社区党员、社工、义工、社区工作者等志愿组织填补末梢。既解决了远方务工父母的担忧,又减轻了爷爷奶奶的看护压力。

“镇上有普坪村、盐池社区、实验学校三个点,12名志愿者为孩子们打造了女童保护、口腔护理、现代礼仪、探梦科技等特色课程。由于地处偏远农村,为保证志愿者安全,我们严格执行考勤管理。”东宝区石桥驿镇副镇长吕婧介绍。

记者连线优秀志愿者沈熠,他说:“我是武汉工程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一新生,2018年暑假通过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面试筛选,加入了荆门市‘希望家园’。和石桥驿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在一起的志愿者时光,充实而有意义,荆门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团市委主动向武汉大学、武汉理工、中南财大、湖北二师、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发送邀请函,并建立了长期的校地合作机制,从源头激活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蓄水池存量增长,“2018年在湖北二师开了三场宣讲会,通过招募、择优选拔,从武汉高校共招募700多名志愿者。”团市委副书记胡娜娜说。

志愿之基撑起希望之“伞”,圆梦千万儿童“微心愿”。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团组织“总布局”与志愿者“历练营”同步异调,社会各界共筑“爱心成长包”为希望助学,以爱心圆梦。

据统计,2018年全市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活动室、农村中小学,建设“希望家园”共200个阵地,招募高校大学生等各类志愿者1015余名,累计开班975个,汇聚志愿者总计4500余名,为城乡36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课业辅导、兴趣培养、素质拓展、安全自护等志愿服务。

来源:荆门日报

责编:吴兴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