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丨“两客一危”驾驶员别碰“高压线”

省交通厅日前印发了“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违规信息闭环处理基本规范,20日,市运管局组织召开培训会进行宣贯。根据规范,对违规运营的“两客一危”车辆驾驶员,将按照批评教育、经济处罚、停班学习、辞退开除、联合惩戒等五种形态进行处理。

2017年,荆门市“两客一危”企业均建起了4G车辆动态监控平台,对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超员等违规行为能通过监控平台及时发现。但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一些监控平台工作人员未尽到对驾驶员的提醒之责;部分驾驶员关闭监控设施逃避监管;部分企业对驾驶员的违法行为未予处理。

按照交通运输部门的要求,“两客一危”企业对本单位的驾驶员在运输过程中的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做好记录,按规定进行处理。驾驶员的违规行为有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超员超载,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核定站点停靠,故意屏蔽遮挡、破坏车载终端设备,不系安全带,行车过程中违规接打电话、抽烟等。对违规驾驶员的处理分为批评教育、经济处罚、停班学习、辞退开除、联合惩戒等五种形态。对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客车超载10%以下,不系安全带、行车过程中违规接打电话、抽烟的驾驶员,给予批评教育;对批评教育累计达3次的、客车凌晨2时至5时违规运行的,客车不按规定线路行驶、不按核定站点停靠的,客车超载10%至20%的驾驶员给予经济处罚;对经济处罚累计达3次的,客车超载20%以上的驾驶员、故意屏蔽、遮挡、损坏车载终端设备的驾驶员给予停班学习。对年度内停班学习超过2次的(含2次),经提醒制止仍继续违法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违规使用手机的驾驶员,给予辞退开除;对发生重大及以上安全行车责任事故且负主要责任的,辞退开除超过2次(含2次)的驾驶员给予联合惩戒,纳入“黑名单”。(记者戴永君 通讯员邵亚洲)

新闻链接

“两客一危”是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

来源:荆门晚报

责编: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