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水务部门解水困惠民生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近年来,全市各级水务部门坚持把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作为重要任务,紧密结合精准脱贫攻战、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农村饮水安全是关系群众生活的重要民生实事。在2018年“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中,市人大代表提出了28件关于农村饮水安全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支管网未入户、水质不达标等问题。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市水务局按照“延伸管网一批、完善一批、新建一批”的原则,分类解决支管网入户、主管网覆盖等问题。特别是针对配套资金不到位导致支管网不能入户问题,督促县市区、乡镇政府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作为整合使用财政资金的重点予以优先安排,足额筹措配套资金,确保进村入户管网铺设到位。

全市水务部门还立足水源地保护、水质检测、日常管护,着力保障农村供水水质。目前已全面建立水源保护机制,设定千吨万人以上、百吨千人以上水源保护区,水源地均设置警示标牌和隔离区。建立4个县级水质检测中心,配备专业设备和技术人员,千吨万人以上水厂每月检测一次,其他规模水厂每月抽检20%以上,对出厂水20项指标进行检测。在水厂运行上,配备水质自检设施,落实管护人员,加强日常管理,把好出厂水质“第一道关口”。对代表们反映的个别水厂水质差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市安饮办:李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