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三化三带”工程 美丽乡村“钟祥品牌”效应逐步放大

湖北省财政厅近日公示了全省2019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名单,钟祥有9个村名列其中。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我市着力实施常态抓净化、常年抓绿化、长效推进网格化,带动乡风民风转变、带动富民产业发展、带动基层治理创新的“三化三带”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的“钟祥品牌”效应正逐步放大。

钟祥市长滩镇先锋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坚持“以小规模聚集、组团式布局、微田园风光、生态化建设”的原则,将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地充分利用,并根据每户地理特点,一户一个规划,一户一个造型,统一布局建设,由点及面,向全村铺开。

长滩镇先锋村六组村民张光耀闲置多年的后院,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被打造成了一个别致的小庭院,既保留了菜园的特色,又具有观赏性。

长滩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突出改厕与净化、绿化与净化、生态与产业相结合,力争每年建成一个美丽乡村示范点,通过在线上建点,以点带面,最终打造成“农业+”的特色小镇。

近年来,钟祥市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形成了彭墩村的迁村腾地样板、湖山村的规划引领典型、共兴村的市场主体现象、沈湾村的清理整理经验、马桥村的群众管评模式、杨桥村的分类减量路子、明灯村的乡愁旅游方向、陈安村的产业支撑特色等美丽乡村建设“1+2+5”示范引导机制。全市541个村及社区分别按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创建村的标准建设,融入自身特色,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此次入围公示名单的客店镇邵集村,东桥镇联盟村,九里回族乡三岔河村,长滩镇先锋村、廖台村,旧口镇罗集村,石牌镇横店村,柴湖镇前营村和罗城村等9个村,和全市其它乡村一样,在各项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来源:云上钟祥

责编: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