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贫困人口补充医保参保率100%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贫困人口,特别是因病致贫的人,到大医院看病是一种奢望。很多地方在努力解决,荆门市也不例外。

2018年初,荆门市政府将“为因病致贫的深度贫困对象每人购买300元补充医疗保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相结合的健康扶贫兜底保障体系”纳入民生实事。年终岁末,实事办理情况如何?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在荆门市二医住院部10楼呼吸内科一间病房,来自沙洋曾集农村年近70岁的陈同芳正在护士的指导下进行呼吸功能锻炼(如图)。她由于家境差,小病久拖,大病不敢看,患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多年,2017年下半年被当地认定为贫困对象。2018年5月,她到荆门二医东院做胆结石手术,一万多元的费用,实际自费部分才一两千元,让她对贫困人口补充医保政策有了直观的感受。此次,她感觉支气管炎等情况有所加重,遂到市二医进行全面检查。“这个政策蛮好,让我们贫困户看病更有底气!”

与国家、湖北省比较,我市医保扶贫政策有“三个突破”——个人负担有突破,省里规定贫困人口住院和门诊年度个人实际负担不超过5000元,我市确定贫困人口年度个人实际负担不超过4000元,保障力度更大;报销项目有突破,国家和湖北省规定贫困人口大病、特殊慢性病(省定14种)门诊费用按80%报销,我市规定贫困人口发生的门诊费用,除保健等项目外均按80%的比例报销,报销范围更大;执行时间有突破,我省要求扶贫新政从2018年7月1日执行,我市提前到2018年1月1日执行,惠及人群更多。

为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医院专门设立贫困人口绿色服务窗口,无论是住院还是门诊,均实行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补充医保“一个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实施一票制报销:贫困人口本市范围内就医无需垫资,直接在医院前台一次性报销所用费用,实行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补充医保“一票结算”。

荆门市医保局局长梁毅介绍,我市贫困人口补充医保实行全市统一政策、县市自主经办,按每人每年300元的标准筹集补充医保资金,纳入当地财政预算支出。截至2018年9月底,全市195556名贫困人口补充医保参保率100%,共筹集补充医保资金5867万元。(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龚百龙 文/图)

责编:文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