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物价局局长雷家金巡查集贸市场明码标价

为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价工作任务,了解城区集贸市场明码标价工作进展,11月22日上午,市物价局局长雷家金带队巡查城区7家集贸市场。东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莉丽,东宝区物价局局长张显华,高新区·掇刀区发改局局长何珊参加巡查。

在“创城”活动中,集贸市场是重点创建单位,而明码标价是集贸市场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面对集贸市场摊位面积小、品种多、价格变动频繁、经营者不配合等明码标价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东宝、掇刀两区价格主管部门在市物价局指导下,克服重重困难强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能否接受“创城”检查,市物价局局长雷家金表示心里没底,必须到现场看、到现场听。

在苏畈桥市场,雷家金对陪同巡查的李莉丽说,抓好集贸市场明码标价是物价部门的责任,前期东宝区的工作抓得早、抓得主动、成效明显,值得肯定。但东宝区物价部门人手少、市场多,单靠物价部门难以取得好效果,应该以市场主体、管理部门为主,希望得到区委、区政府的理解与支持。

在惠民市场,雷家金对掇刀区以工商部门为主导的明码标价工作方式予以肯定,并对前期厕所收费这个整改重点进行检查,得知目前已经停止收费后,雷家金表示满意。

从7个市场巡查总体情况来看,集贸市场明码标价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重大转变,翠竹园、南台、惠民等市场标价率高、标价形式规范,但也存在菜场周边不标价、市场内还有标价死角、标价维护不经常、标价内容不规范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雷家金要求,对于集贸市场明码标价,要做到五点:一是依法标价,明码标价是《价格法》赋予经营者的义务,不标价是违法行为;二是规范标价,要在物价部门的指导下,经营者将价格要素规范、清楚的予以标示;三是管用标价,结合集贸市场的实际,听取经营者的意见,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标价,达到规范经营、指导消费、倡导诚信的目的;四是持久标价,明码标价不仅是为了迎检、不能“一阵风”,要长期坚持,形成习惯;五是延伸标价,明码标价是价格管理的基础工作,要通过集贸市场明码标价的探索,总结经验和教训,将明码标价向所有经营者延伸。

市物价局调研员罗之斌、价检分局局长施以勇、副局长杨卫国参与巡查。

来源:市物价局

责编:彭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