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东宝区:元至9月问责违反扶贫驻村工作纪律39人

  “我们在夜查扶贫驻村工作行动中,发现某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张某临时有事离开包联的贫困村,驻村队员也没有在岗值班,根据相关规定,对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及驻村队员给予诫勉谈话处理。”近日,东宝区驻村扶贫工作督办会上,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元至9月因违反扶贫驻村工作纪律的39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今年以来,东宝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深化全区“整顿干部作风 整顿发展环境”活动,严肃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十不准”“十个改进”扶贫工作纪律,组织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扶贫办有关人员对区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情况进行突击“查岗”。对“查岗”中所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早提醒纠正,及早对症施策。通过集中约谈为驻村帮扶工作再念“紧箍咒”,切实压紧压实各地各单位精准扶贫责任,力促包保单位和驻村帮扶干部履职尽责。

同时,为真实掌握各单位扶贫驻村工作队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现场,通过现场查看、走访群众、电话核实等方式,严查区直单位驻村工作队“三在”(居住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情况。查看驻村帮扶考勤登记表和工作日志,走访了解驻村干部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中不在岗人员,当场核查是否按要求履行了书面请假手续,并现场致电驻村队员,核查其去向。

目前,该区已对39名违纪驻村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发布通报2期,并由区委副书记召开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约谈会,对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集中约谈。

“驻村帮扶工作的好坏直接决定脱贫攻坚的成败,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全区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突击‘查岗’,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强化驻村帮扶工作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能,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切实从作风和纪律上为全区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叶永银 丁勇)

来源:荆门市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张瑞华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