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融环境建设上,荆门献出良策

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事关经济发展和风险防范。

一直以来,信贷市场失衡问题都是荆门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企业指责银行不作为,存在贷款难、贷款贵、抽贷断贷等现象;银行也埋怨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存在难贷款、难维权、难创新等问题。化解痛点,解决难点,提升信贷市场配置效率,荆门开始了全新探索。

上半年,荆门市各项贷款余额1053.89亿元,全市累计化解不良贷款14.63亿元,政银合作基金9.42亿元,担保贷款余额30.7亿元。

在金融环境建设上,荆门有何良策?

多方联手

凝聚金融环境治理合力

人民银行荆门市中心支行分析认为,良好金融环境源于源于“有形之手”对金融生态环境的持续优化。

荆门市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金融办、人行荆门市中支、荆门银监分局、市法院、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金融环境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金融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开展了以优化荆门金融司法环境、融资环境、创新环境、服务环境、信用环境为主内容的金融环境整治工作,凝聚了共同整治合力。

针对小微企业自身抵押不够,企业信用等级较低,银企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荆门市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设立政银合作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为银行提供风险缓释服务。

同时,荆门市开展市场主体评银行活动,从贷款获得率、贷款审批效率、贷款收费、信贷产品、服务质效五个方面对银行进行评议,督促银行进一步改善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高了市场主体满意度。

协同攻坚

整治不良贷款清收顽疾

荆门市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不高,抵贷资产处置困难,处置成本较高,降低了金融资源利用效率,也严重吞噬了银行放贷信心。对此,市政府出台《荆门市银行业风险贷款化解行动方案》,运用续贷支持一批、依约代偿一批、依法清收一批、并购重组一批等“八个一批”处置方式,加快处置不良贷款。

今年以来,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银行风险贷款化解工作的通知》,明确化解不良贷款工作目标及各县市区领导包联责任。出台《银行涉诉抵押资产处置的相关支持政策》,从财税、评估、并购重组、银法协调等方面支持不良贷款清收。

人民银行荆门市中心支行推动市法院成立涉金融债权案件审理执行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协同攻坚2018”涉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会战,并积极开展选取100件典型案例快审快判、选取100件已审结案件快执快结的“双百”专项活动,争取最大限度清收银行贷款30.36亿元。建立银法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研究不良贷款清收工作。

省金融生态办表示,作为发展软环境,金融生态环境的优化,有助于吸引更多金融资源,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杨国平 蔡伟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