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显陵“申遗”,一年乃成

简介:明显陵不仅是中南地区唯一的一座帝王陵寝,也是明代帝陵中最独特、保存最为完好的单体陵寝之一。明显陵从1983年成立管理所到2000年成功“申遗”,只用了短短十多年时间,而且打破了全国“申遗”所用创建时间最短(只用了一年时间)、经费最少的纪录(只用了300多万元)!

明显陵是嘉靖皇帝的父亲朱祐杬和母亲蒋氏的合葬墓。当时,明显陵是与清东陵、清西陵捆绑在一起作为“明清皇家陵寝”一起申报的《世界文化遗产》。

明显陵1983年成立管理所并正式对外开放。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后,我们向国家争取到了首批保护维修经费,用在了方城明楼的复原工程上。

当时,根据国家文物局意向,有突出价值的国保单位和自然景观,可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作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利用。1998年底,明显陵管理处决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并且争取到了钟祥市人民政府、荆门市人民政府的同意,于1999年2月10日正式向湖北省政府报送了《关于明显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请示》。当月22日,省政府正式向国家文物局递交了申遗申请。

非常幸运的是,国家文物局很快回复,同意将明显陵作为明代帝陵的唯一代表,列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清单》。钟祥市迅速成立“钟祥市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申报领导小组”,时任市长汪联舫任组长,市文化、公安、建委、财政等18家市直部门及郢中镇、九里回族乡、南湖管理区等主要领导任成员。就这样,项目小组成员和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吃住一起,没日没夜,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文物维修、环境整治、居民搬迁、宣传等4大项32小项工作中去。

明显陵九曲河全长近2000米。为了全面恢复排水系统,1999年“申遗”时,钟祥市政府调集3000多名劳力,动用机械百余辆(台),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九曲河清淤和外明塘开挖任务。

对整个景区范围内的环境整治,也是一大难题。陵区内也就是外罗城以内,全部都是单位内部职工们自己动手开展植树造林和环境整治。那个时候是挂图作战,白天工作,晚上集中,各项目负责人向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再一一研究对策。领导和职工们任劳任怨,激情高昂。

2000年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my.Jean—louis(让·路易·卢森)先生来明显陵实地考察,外罗城令卢森先生赞不绝口:如此壮观的城墙太神奇了!同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24届全体会议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宣布明显陵被正式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周红梅 整理)

讲述人:陶建平,明显陵管理处党委委员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