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治理水平 营造优美环境

提升治理水平 营造优美环境

——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三

荆门素有“荆楚门户”之称。这座城市,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风景秀美,她的风貌敢与各大中城市比肩。同样,和全国所有城市一样,细细端详,这座城市的街巷之陌、细微之处并非完美无瑕:市容“脏乱差”的顽疾未根除,背街小巷、社区里弄、农贸市场的环境问题时有反弹,“五小店”日常监管乏力,占道经营现象普遍,行人乱穿马路、乱闯红灯以及机动车随意变道、不礼让行人、违法停靠等交通乱象仍然存在……

其实,城市管理的命题,从城市出现就一直存在。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不只是钢筋水泥的简单堆砌、高楼大厦的机械累加,更是万千大事小情的相互交融、各种问题矛盾的错杂交织。城市治理与市民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项长期的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我们当以此为指引,拿出“绣花”的功夫,在精细化上下足功夫。这既是国家对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维护全国卫生城市、角逐全国文明城市的必由之路。

如何“绣花”?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决心、耐心、能力和智慧。

城市建设既要重“面子”,又要重“里子”。通衢的大道、漂亮的广场、高大的地标固然会为城市形象加分,但市民的日常生活足迹更多是落脚在一条条背街小巷上。因此,城市治理大而化之可不行,要向街巷胡同延伸。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妨坚持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市民群众联动,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文化“六化”并举,努力打造“清洁街巷、畅通街巷、人文街巷、品质街巷”。唯有在触手可及中感受城市的魅力,市民的生活品质才有保障,城市内涵才得以彰显。

当前,城区交通不畅屡为市民诟病,完善路网布局、规范交通秩序是关键。对此,不妨结合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进一步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加快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建设也当提上议事日程。同时,坚持正面引导和严管重罚相结合,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促进市民文明交通意识的提高。

此外,开展以“三整一打”(整治经营场所环境卫生、整治从业人员服务态度、整治厂家商户不良经营行为,打击欺客宰客、掺杂使假及销售“三无”、过期商品行为)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市场环境整治,开展生态环境治理等工作也需齐头并进。

城市管理千头万绪,不可谓不难。它与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不可谓不大。但老子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全面奔小康,我们正在路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于细微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锲而不舍,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才能最终获得认可。(荆耀论)

来源:荆门市政府网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