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健基础设施 完善城市功能

强健基础设施 完善城市功能

——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二

基础设施是一个城市的“筋骨”,基础设施布局合理,城市功能完善,是现代化城市的基本要求。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让城市“强筋健骨”,是我们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点任务。

从创建工作的要求来看,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对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质量等都有刚性要求;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群众对完善的城市功能有着越来越高的期望值,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既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必须,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须。

毋庸讳言,我们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不少欠账。老旧社区、棚户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改造滞后;城市道路安全设施、停车位、无障碍设施、公共交通、基层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我们城市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促使我们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让“创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涉及面广,我们要善于抓关键、抓核心。城市建设需要规划引领,规划要靠一个个项目来实现。规划和项目,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和关键。

规划决定了城市的品位高低与城市功能的实现。城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能让生活在这里的市民感觉到舒适便利、有家的归属感,城市富有文化气韵。我们要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要求,高标准进行城市规划,坚持整城设计与分区规划统筹协调、产业布局与城市建设统筹协调、新城新区建设与旧城改造提升统筹协调,推动新老城区融合发展、公共服务均衡布局。

要加快推进城建重点项目建设。要全面梳理当前的重点城建项目、交通物流项目和公共服务项目等,加快进度、倒排工期、定期督办,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颜值”。要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循序推进规划落地,把纸上的美好蓝图,变成身边的城市实景。

城市建设,贵在特色。城市建设不是追求高大上,要走出“千城一面”的怪圈,要突出我们特有的风格特色。一座城市,只有精心设计,与本地历史文化、自然风貌等完美结合,突出地方特色,才能形成鲜明的城市风格。在风格特色的打造上,我们要充分利用东宝山、象山、竹皮河、漳河水库、凤凰湖等自然山水,以及象山文化、书院文化、爱飞客特色小镇等地方特色文化因子,打造城市景观带,彰显荆门文化底蕴。(荆耀论)

来源:荆门市政府网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