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全国文明城市新目标再出发

向着全国文明城市新目标再出发

——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评论之一

编者按:随着荆门成功入围 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已经吹响。文明创建的任务虽然繁重,但也为荆门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带来了更大的动力。城市文明,全民受益,我们应当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将荆门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功,到今年2月入围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拿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赛门票”,这是对我市既有文明建设成果的肯定,也是对我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综合发展的鞭策。

2013年,荆门被确定为湖北省唯一第二批国家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市。2015年,荆门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016年,荆门跻身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2017年,荆门又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回顾过往,每一次擦亮响当当的国家级城市名片的过程,都承载着全市人民对发展的期盼和渴望,实现着市委、市政府对人民许下的诺言,倾注着全市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把荆门这座城市带向新的高度。

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评比中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项荣誉,是反映一个地方发展实力、文明程度、整体形象的最大品牌,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方面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荆门城市建设发展的新标高!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全过程、渗透社会生活各方面。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正是荆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学与做、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的过程。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有大量测评项目、内容和指标与全面小康社会测评体系中的指标紧密相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目标追求上具有一致性,在工作内容上具有协同性。荆门投身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对盯紧重点、攻克难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让群众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的需求也日益提升。他们都渴望拥有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环境。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治安、公共服务、城市环境的质量,是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努力,更是在打造惠民利民的民心工程。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要具备基础设施等物质上的硬条件,也要有文明素养等精神上的软实力。物质上的硬条件,主要表现为城市功能是否完善,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是否能满足人们的生产生活需要;文明素养则体现在每一个荆门人的举手投足间、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近年来,我们身边有着越来越多的“荆门好人”,比如张力文、孟丽华、陈梅林、严昌筠……志愿者的热忱奉献为城市文明增添亮色,但一些为城市“添堵”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也有些刺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就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的过程。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精神文明是城市的“灵气”,两者相得益彰,更能彰显城市个性,提高城市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的道路上,让我们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向着全国文明城市的新目标,重整行装再出发!(荆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