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实施“八大提升行动”

4月28日,荆门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号召300万荆门人民行动起来,以“创则必成”的决心,打赢这场硬仗。

未来三年,荆门将按照“一年强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圆目标”的工作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市容市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文化建设、诚信荆门、市民文明素养、社会安全等“八大提升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据了解,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国城市评比中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一项荣誉。今年2月,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荆门成功入围,荆门从而正式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资格,拿到了“参赛门票”。

目前,荆门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指挥长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内设综合协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环境整治、社会秩序管理、市民素质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及特色指标等七个工作组。同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荆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其主要任务是实施“八大提升行动”。

生态环境提升行动的重点是宣传绿色、节约、低碳理念,加强大气污染和水体污染治理;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的重点是推进环卫清扫保洁市场化,深化专项整治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秩序提升行动的重点是建好智能交通管理平台,加强文明交通宣传工作,继续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市场环境提升行动的重点是加强集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小旅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歌舞厅、小餐饮店、小食品店等“五小店”的日常监管,强化校园周边环境和文化市场治理;文化建设提升行动的重点是建设现代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扎实推进书香荆门建设,大力发展群众体育;诚信荆门提升行动的重点是搭建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信用公示奖惩督办机制,开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的重点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落细落小落实,常态化、规模化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大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开展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社会安全提升行动的重点是建好公共安全保障体系,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抓好社会治安防控,解决基层群众矛盾。

来源:湖北日报 荆门日报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