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荆门精彩 凝聚发展力量

展示荆门精彩 凝聚发展力量

——2017年荆门意识形态工作综述

上紧发条,压实责任担子

意识形态工作,被人们形象地称为“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在人的心田上做绿化”。如何做好这一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荆门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会先后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

荆门还建立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五纳入三报告”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巡察范围、目标管理责任书内容,每半年向省委和省委宣传部、每年向市委全会报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去年初,市、县、乡党委逐级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全市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责任链条。对于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的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整改,我市逐一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整改时限,所有问题均按时整改到位。去年6月底、12月底,市委还分别组织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督办限时整改。

层层宣讲,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去年底,一场以“学习十九大,放歌新时代”为主题的专场文艺晚会在市群艺馆举行,这场晚会是荆门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浪潮中,漳河新区漳河镇宏图社区文艺宣传队自创自编自导的节目《喜看宏图新面貌》受到群众欢迎。这是漳河镇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一个缩影。为了让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更接地气、更有人气,漳河新区一镇(漳河镇)一办(双喜街办)各组建了一支文艺宣讲队,结合十九大精神,结合新区实际编排节目,为辖区居民、农民工和老党员宣讲了6场次,观演人数达5000余人次。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荆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市委中心组带头学、全市领导干部轮训学、各地各单位结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分期分批学;市、县(市、区)两级宣讲团和宣讲小分队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等宣讲3700多场……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宣讲活动,促进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荆门落地生根。

铸魂塑人,弘扬荆门正能量

2月14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在这份名单中,湖北省共有6个地级市和8个县级市(县)入围,其中,荆门市和钟祥市名列其中。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令期盼已久的荆门人奔走相告。

近年来,荆门始终坚持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为荆门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积分制管理在全市社区推行、职工动态分析反馈机制在企业建立……我市突出社区、企业和学校等重点,切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严昌筠、孟丽华、李再学等一批影响广泛的“中国好人”“荆楚楷模”的先进事迹在荆门的各个电子显示屏和公交车上滚动播放……我市创新公益宣传形式和载体,市县协同作业、网上网下共同发力,使公益宣传无处不在。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用身边人的美德力量提升群众思想道德水平……去年,1400多场道德讲堂总堂、文明单位道德讲堂、社区道德讲堂等活动走近城乡居民,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荆门在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流量方面不遗余力。“铺金叠翠,沙洋油菜花海甲天下。敢为人先,按户连片耕种开先河。”这是我市首部纪实剧《我的土地我做主》的精彩影评,该剧以沙洋县按户连片耕种的实践为蓝本,艺术化地展示该县按户连片耕种的探索与实践,表现我国农村火热的现实生活和农民朋友的发明创造。

去年,荆门录制的《我的土地我做主》《我的家在荆门》等纪实剧在央视七套播出,好评如潮。中省等主流媒体也为荆门的经济发展摇旗呐喊,去年共刊发反映荆门改革发展亮点的重点稿件2132篇。我市还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组织专题宣传,推出“喜迎十九大·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供给侧改革、推进四化同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栏目,凝聚全市发展共识。

精品领路,文化事业亮点纷呈

去年11月10日晚,大型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精彩上演,观众席座无虚席,这部作品是我市继《荷花洲头》《闹龙舟》《十二月等郎》“长湖三部曲”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反映农村现实题材的剧作。该剧在我市惠民演出3天,受到市民热烈欢迎。在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上,《乡月照人还》作为花鼓戏的唯一代表剧目参加展演。

荆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点,组织乡土作家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有效发挥了教育引导作用。现代花鼓戏《乡月照人还》和梁山调折子戏《三婿拜寿》入选2017年湖北省第三届地方戏曲艺术节优秀剧目。梁山调小戏曲《挖穷根》在全省首届社会文艺团队展演中获一等奖。微电影《不忘初心》获全国法制微电影二等奖。

除了文艺精品不断涌现, “书香荆门”建设更是深入人心。我市新建了“九渊书吧”等一批公共阅读空间,打造了“象山读书节”等阅读品牌,举办了“寻找最美读书人”“荆城朗读者”等六大阅读活动,居民个人阅读指数和总指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在丰富基层文化活动方面,京山网球节、沙洋油菜花旅游节、钟祥长寿文化节、屈家岭桃花笔会、社区文化节等大型文体活动参与者众,影响力广,受到老百姓热情欢迎。

“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的意识形态工作,令荆门大地上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不断激励全市人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记者 胡晓莉)

来源:荆门日报

责编:张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