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新时代荆门教育发展新篇章

2018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望兵石学校隆重召开

主持台就座领导

舒君讲话

杨斌主持

2018年3月8日,2018年度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在掇刀区望兵石学校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2018年全国教育工作会、省十一次党代会、全省教育系统履行三项职责工作推进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奋力谱写新时代荆门教育发展新篇章。市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市直各学校(单位)党组织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县级干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荆门中心城区义务段学校和幼儿园代表,以及掇刀城区各学校(幼儿园)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斌同志主持。

市政府副市长李珩同志对全市教育工作会作出批示,批示充分肯定了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取得的显著成绩,认为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增效、稳中向好,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批示对2018年全市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和衷共济、砥砺前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教育公平,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面加强教育管理,着力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努力开创我市教育发展新局面,为荆门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舒君同志作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对2017年度全市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他指出,2017年,全市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要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着力破解教育难点,全力打造亮点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市教育局连续第七年荣获市直单位政绩目标考核优秀单位,《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湖北教育》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市教育改革经验,具体体现在教育党建更加精严、品牌建设更加精心、质量管理更加精细、师资队伍更加精干、民生项目更加精准、县域教育更加精彩等六个方面。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他强调,当前我市教育事业还存在许多突出问题,距离人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向往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均衡发展有待推进、队伍素质有待优化、教育质量有待提高、依法治教有待深化四个方面。

他强调,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八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抓改革、强管理、保安全、提质量、创特色、促发展”为目标,以“教育公平年”为主题,加快教育现代化和建设教育强市工作步伐,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他指出,做好2018年教育工作,实现教育更加公平,全市教育系统上下必须凝心聚力,改革创新,用好“加减乘除”,推进荆门教育科学发展。一要常用加法,在优化资源中推进教育公平,要加大统筹力度,补学校党建短板、补教育资源短板、补师资队伍短板,使教育资源更加丰富、配置更加均衡。二要多用减法,在松绑减负中推进教育公平,要提高快乐感、减轻学生负担,增强幸福感、减轻教师负担,扩大自主权、减轻学校负担,努力构建轻负高效的教育生态。三要巧用乘法,在提质增效中推进教育公平,要全力推动教育质量提质增效,全力推动学校发展提质增效,全力推动职教发展提质增效。四要善用除法,在改革创新中推进教育公平,要改革办学模式,优化发展环境,要破解热点难点,回应民生所望,要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发展。

他指出,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还将集中精力全力办好10件教育实事,即推进一批教育民生工程建设,编制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编制实施荆门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实施民办教育分类改革,构建学生资助全覆盖体系,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推进素质教育工作,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完成国家级心理健康教育课题研究结题工作。他强调,这些实事无论任务有多重、工作有多难、资金有多紧,我们都要一件不差、一丝不苟地落实好,努力让教育更有“温度”、发展更有“质感”,让全市人民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服务。

最后,他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求真务实,凝聚奋进之力,接通干事创业的地气,要切实转变作风、实干兴业,努力做到一丝不苟抓学习、一马当先勇担当、一往情深优服务、一以贯之促发展、一尘不染保本色,立德奉献、勤学进取、合作创新,持续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为实现荆门教育的美好明天努力奋斗,为助推荆门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祥市教育局局长郑万国交流发言

高新区·掇刀区教育局局长黎永丹交流发言

荆门教育学院院长王义春交流发言

荆门市龙泉中学校长张金兵交流发言

会上,市教育局分别与县市区教育局和市直学校(单位)签订了教育年度工作责任书,钟祥市教育局、高新区·掇刀区教育局、市龙泉中学、市教育学院进行了交流发言。会前,全体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市龙泉中学南校、荆门德艺学校南校(碧桂园)、掇刀区望兵石学校等三所新建学校。

参观龙泉中学南校区

参观德艺学校

参观望兵石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