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计划 | “安家计划”引发返乡就业潮

2 月 25日上午,记者在荆门市东宝区“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现场看到,招聘单位鳞次栉比,求职人员摩肩接踵,桌连着桌,人挨着人,现场异常火爆。

“安家计划“引发返乡就业热潮

据统计,东宝区春节前后两场招聘会,园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500个,现场达成入职意向1850多人,其中外出返乡人员就占了七成。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企业用工矛盾凸显

“今年用工要比往年更紧张,要招工的企业更多。”


东宝工业园区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工需求达到12000个。

在东宝工业园区,湖北永创鑫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去年刚投产的企业,公司进入发展阶段,急需一批人才加盟,公司提供了300多人的就业岗位,招有中层干部和大量技术工人,月薪都在3000—5000元。

近几年来,东宝区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致力打造电子信息、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区。

围绕电子信息、绿色建材和装配式建筑两大主导产业,东宝区在产业链招商上痛下功夫,集中力量主攻手机整机制造、新型绿色建材、定制家居、装配式建筑4个细分领域方向,先后引进弘信电子、与德通讯等一批手机产业项目,诗尼曼、亚丹等一批定制家居项目,万华板业、亚非新材料等板材生产项目,杭萧钢构、中建PC、爱沙尼亚萨尔玛等装配式龙头项目。

随着两大主导产业的快速崛起,先后集聚企业100多家,园区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达到12000个,企业给出的工资薪酬与沿海城市也越来越接近。同时,随着入园企业逐渐增多,企业面临“普工易找、技工难求”的矛盾。

乡情+政策+服务 诚邀返乡人员回乡就业

东宝区有33万人口,每年有5多万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占全区总人口的15%以上。

“打工不用去远乡,家乡就是好地方。”为了推进两大主导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以来,东宝区把引导和扶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作为推动主导产业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动同步小康的重要举措,用乡情、政策和服务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就业创业。


2月2日凌晨4时,东宝区委书记孔智勇到荆门火车站迎接返乡人员回家过年。趁着大家早餐的空档,孔智勇介绍东宝经济发展现状,诚邀外出务工人员带着技术回乡创业就业。

2月23日,东宝区又举办“万名返乡人员游园区、留园区”参观交流活动。组织160个村(社区)的外出返乡人员代表,走进东宝工业园区,感受园区发展变化,推介回乡就业政策,进一步增强返乡人员回乡就业创业的愿望。

同时,区人社部门走进企业调查统计企业用工信息,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解决人才缺口;精心制作招聘信息展板和宣传单页,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时间,在车站、广场等人群密集区,发放《致返乡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东宝工业园区企业用工需求信息表》,让返乡人员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待遇等信息;举办返乡人员就业招聘会,组织园区企业进行现场招聘,让返乡人员结合自己的技能和特长进行选择。

拿出“真金白银” 既来之则安之

“小伙子努把力,争取通过东宝安家计划在城区买个房,成个家!”

2月25日,在“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上,东宝区委书记孔智勇得知刚从深圳回家的章云洲想在东宝找工作,关切地鼓励他。

35岁的章云洲是东宝子陵铺镇青山村人, 由于常年在深圳做普工,个人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春节前,章云洲了解到东宝区政府正在推行园区安家计划,对在工业园就业的人员有岗位补贴、购房优惠等政策,着实兴奋了一把。

只有千方百计解决好进城就业、安居、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等问题,才能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

既来之,则安之。东宝区出台《园区安家计划》,从安居、培养、公共服务等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扎根东宝。

就业有岗位。园区每年提供约5000个岗位,并享受多项政策,包括返乡就业奖励、劳务推荐奖励、定向培养就业奖励、最低年薪及生活补贴、大学生实习实训补贴。

安家有房住。凡在园区安家的员工适用以下政策:单职工可租30平方米以内的公寓,双职工可租50平方米以内的公寓,每平方米租金3元;单职工可享受80平方米以内的成本价购房政策,双职工可享受120平方米以内的成本价购房政策。

另外,扎根有户口,放开东宝城区落户政策;子女有学上,园区居民和企业员工子女按照“划片招生、就近入学、免试免费、应读就读”的原则,到对口学校、幼儿园入学就读,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小学生、初中生每人每年发放补助1000元至1250元;加班有补贴,给予主导产业员工加班补贴;生活有保障,园区已建成10多家职工食堂,有的企业食堂还为员工免费供应工作餐;活动有场地,园区提供一批文化体育、文化培训场所,可以满足园区员工追求品质生活的需求。还包括看病有优惠、坐车有免费、培训有扶持、人才有奖励……


“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家门口就业既能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又能与家中老人、爱人、孩子团聚。政府发出的诚挚邀请,企业提供的优厚待遇,还有家乡发展的美好前景,在外出返乡人员中激起了千层热浪。如今,越来越多的东宝籍外出务工人员选择在家门口就业。